当前位置:

除过西藏所有的“第一”,这是你所不知道的山南!

来源:西藏旅游在线 编辑:石凌炜 2021-04-16 16: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山南雅砻河流域有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第一位赞普、第一座三宝俱全的寺庙、第一部经书、第一块农田、第一个村庄……山南几乎囊括了西藏所有的“第一”。

山南市乃东区——雍布拉康_副本.jpg

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除过这些第一,山南将西藏最具代表性风光一网打尽。雪山、湖泊、温泉、峡谷、草原、高山、原始森林、寺庙古迹........

拉姆拉措

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拉姆”意为仙女、女神,“拉”意为湖面,“拉姆拉错”藏语意为“吉祥天姆湖”“圣姆湖”。传说在湖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拉姆拉措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

拉姆拉措景区_副本.jpg

敏珠林寺

敏珠林寺位于山南扎囊县,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的六大寺之一,是宁玛派(红教)在前藏的一个主寺,由居美多杰创建于17世纪中叶。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是西藏三大湖之一,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湖中遍布着21个小岛,每年的春末夏初,牧人便将牛羊运到湖中的小岛上,让它们悠闲地享用牧草。

在羊湖中央的雍布朵岛南部的湖面上,有莲花生大师的手印,每年都吸引大批藏民前来朝拜,在这里绕湖一圈,这样“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

山南市贡嘎县——羊湖_副本.jpg

青朴修行地

青朴位于桑耶寺东北15华里的纳瑞山腰,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一座理想的避暑御寒山庄,沿途的路面又非常适合进行徒步旅行。这里不仅仅是朝圣者的圣地,作为旅游者得到的乐趣要多很多。

普莫雍措

普莫雍错,藏语里就是“少女的湖泊”的意思,仿佛一块蓝色从天上落入凡间,化为湖泊,位于浪卡子县,海拔5010米,位于羊卓雍错南面,喜马拉雅山北麓山前盆地内。湖泊面积290平方千米,湖岸线长94千米,湖中东北部还有3个石质小岛,是藏南海拔最高的大湖。

浪卡子县——普莫雍措_副本.jpg

最接近天堂的推瓦村

据说5000米之上是生命的禁区,普莫雍错湖畔旁被称为“世界最高村落”的推瓦村,海拔高度达到了5070米,氧气含量仅是内地的一半。推瓦村居民皆以牧羊为业,每年冬季为了驱赶羊群去湖心小岛上吃饱牧草,牧民们则要进行传承了约千年的传统史诗般震撼的冰上牧羊转场。

哲古湖

泽当到哲古湖,湖边水草丰茂,湖面飞翔着大量的水鸟,湖边村庄牦牛成群,从湖边经过藏南无人区,见到大量的藏原羚、藏驴,然后到羊卓雍湖南岸,从此角度看羊卓雍湖更婀娜多姿。

日结措嘉冰川

日结措嘉冰川,曾被称为“西藏超人气冰川“,也有人称40冰川、普南冰川等,其雪山的主峰为增岗日峰,旁边的卫峰卓木拉日康雪峰,也流出一条小冰川汇到这条大冰川里来。附近一带冰川较多,但日结措嘉是目前最好接近的一个。

中印边境第一乡——勒布沟

勒布沟,藏语意为“好的地方”,这里是中印边境第一乡,是西藏山南的绝美秘境。从错那县城出发,往南偏西,走二三十公里,翻过海拔4500米的波拉山口,就进入勒布沟的盘山公路,从海拔4500米的山口下到2800米勒布沟底,垂直落差有1700米、据说180度的急弯拐有100多处。

山南市错那县——勒布沟森木札_副本.jpg

穿行在古木与竹林相间的神秘的原始森林中,随处可见鬼斧神工的悬崖峭壁,吞珠吐玉的流泉飞瀑,这些瀑布在茫茫的森林里若隐若现,给整个原始森林增添了一笔灵气。

来源:西藏旅游在线

编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