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铜官:与网红民宿共舞,村子美了又富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石凌炜 2021-03-25 09:5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废弃的土砖房成了日进数千元的民宿,荒山上温泉泳池和百年古树相映成趣,泥泞田地里城里娃们在撒野……在望城区铜官街道潭州社区,你会惊奇地发现这个过去不起眼的普通村落悄然发生了巨变,气质变得与众不同。

而这些变化,源自网红民宿五号山谷的入驻。尽管身价高达上千元一晚,依然不妨碍她的忠粉们纷至沓来,试营业不到一个月,以386.3万点击量冲上抖音的湖南民宿前列。高端民宿及其客户群体的到来,为潭州社区发展另辟蹊径,打开了另一扇窗户。

content_6050adb673e52_副本.jpg

五号山谷的到来让村落得到了重生。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陈飞摄

content_6050adb101cce_副本.jpg

五号山谷。

content_6050adb0aec3f_副本.jpg

潭州社区搭上旅游快车,打造了6个美丽屋场,村民们也纷纷做起了小生意。

昔日猪圈屋如今日进上千元

铜官的这处五号山谷,是全国第三家、湖南第二家,被谷主陈玉林称为“隐世”。顾名思义,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之意。

“隐世”位于潭州社区一处荒山上,离村道约50米远,走过一片翻整待种的田地,拾阶而上,就会在一株百年大樟树下,邂逅一池冒着白雾的温泉,周边散落数间古朴味道的民房,在山林笼罩中显得额外飘逸,仿佛到了人间仙境。

“都是当地闲置土坯房改造而成,每扇窗外都有风景。”在店长方方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周边分布的几间客房。别看房子外墙清一色是土砖,走进去却别有洞天,投影仪、电子壁炉、电动马桶等现代家居设施一应俱全。最让人惊讶的是,其中一间原本是养猪的房子,经过精心设计和改造,如今成了集客厅、卧室、卫生间一体的套房,标出了高达1680元/晚的身价。

“我们共14套房,每个周末都是爆满。”方方表示,现在是试营业期间,来的客人以为长沙粉丝居多,“有个开连锁餐饮的顾客,自己来体验了后,第二周又叫来自己的朋友一起体验。”

“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看得见乡景、记得住乡愁,是人们的向往。五号山谷就是为了吸引一线城市的白领群体来到乡村,在这里放松、发呆。”陈玉林说,十几间民宿大部分是当地废弃的老屋改造而成,让每间房都尽可能接近大自然,但又要保证客户群对生活品质的要求。

“保持原生态,改变原状态。”陈玉林表示,“每家五号山谷必备温泉泳池、儿童动植物园、栈道,但又各有千秋,比如望城的土坯房是当地特色,我们保留建筑的外形态和当地绿植,内部再进行重塑。”

content_605aee89ddbd1_副本.jpg

五号山谷由当地闲置土坯房改造而成,每扇窗外都有风景。

一次孝心举动引爆一个产业

陈玉林是张家界人,他建设运营的第一个五号山谷项目就在张家界老家,融合了土家族吊脚楼、湖南农耕文化等元素,吸引了40多个国家的客人,荣获2018年全球必睡十大民宿荣誉,被称为湖南最美民宿。

“原本只是改造下老宅,让父母住得更舒服点。”陈玉林和妻子在北京打拼多年,各自事业有成,年收入百万元。后来,年事已高的父母提出要回老家安享晚年,孝顺的陈玉林和妻子商议后,决定对老家旧屋进行现代化改造,陈玉林设计,妻子负责装饰,把一个凋敝的土家族寨子变成了一个美轮美奂的世外桃源,意外受到游客亲睐。

2012年、2017年双亲先后在老家过世,此前一直陪伴父母的陈玉林发现,“我们也回不去了。越来越多村民加入进来,把房子交给我们改造、帮助管理,越来越多的地方向五号山谷伸出橄榄枝,于是干脆专心做民宿。”

来自这里住的都是些什么人?“白领、高管和欧美籍人士,疫情以前,五号山谷的外籍客人占到了70%以上。”陈玉林说,对乡愁的向往是吸引这些人的最大因素,哪怕他在抖音或公众号上发个开展亲子农耕活动的信息,就能收到上百人的报名,“报名参加活动的人希望能真切地接触到中国传统文化,在田里插秧抓鱼或者过年打糍粑、端午包粽子,都很受欢迎。”

而这份乡愁和超然,甚至吸引了不少白领加入五号山谷。90后西安姑娘方方就是其中一位,原本在国企有一份安逸的工作,但在连续两年入住五号山谷后,她找到陈玉林说,我喜欢这里的氛围,想来这里工作。

“谷主说,好啊,那你辞了职就来吧。”就这样,方方抛弃了大都市来到了乡野,还成长为了独当一面的店长,“在这里学到了如何待人处世,内心也十分充实、宁静。”

助力村集体年增收30余万元

当然,五号山谷的成员更多的是由当地村民组成,他们在这里接受免费培训,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据悉,自从去年年底铜官五号山谷开建以来,已经有四五十名当地村民在这里干活,而在当地政府努力推动下,周边村落的环境也随之提质提档,6个美丽屋场竞相绽放。

谈到这一次五号山谷缘何落户望城,陈玉林说,在落户之前实际上也经历过了4个月的多地走访调查,“这里交通区位优势很强,新农村建设得好,山、水、植被、建筑得到很好的保存,文旅产业发展潜力大。”

“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中,要依靠市场机制,引进优质项目和专业人才,才能更好地带动当地发展。”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对铜官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望城铜官通过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引进五号山谷隐世民宿项目,望城文旅投、五号山谷以及潭洲社区成立旅游公司,其中潭洲社区以15亩集体建设用地入股,占比10%,村集体每年预计增收至少30万元。

而同在潭州社区,新建设的太丰垸现代农业公园里数千亩油菜花及紫云英铺满田野,集农业种植、生态休闲、亲子研学、主题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公园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雏形已出,游客三五成群,正闻讯而来。

“人气越来越旺,生意会越来越好的!”当地农民既获得土地、房屋租金,又搭上了网红民宿激活的旅游快车。看中时机,村民周熠煌租了好几间房子,采购了几十部多人单车,准备开店;壹姐饭店的老板娘胡聘也开始筹划着在自己后院打造水果采摘园;刘大妈也备好了新锅具准备制作野菜粑粑对外销售……

村子里,万物拔节生长,处处生机勃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