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建议③|刘艳红: 盘活现有资源 打造文旅地标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钟媛 编辑:唐哲宁 2021-01-15 11:4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昆是中国和湖南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既饱含文化底蕴,又有浓郁的郴州地方特色,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瑰宝。近年来,“昆曲热”逐渐兴起,不仅有越来越多的郴州人痴迷于它,还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期盼一饱眼福。但湖南省昆剧团现有的演出场地,面对日益增多的戏迷,已显窘态。如何化解这个尴尬、让郴州的传统文化和旅游产业得以更好地融合?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郴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刘艳红带来了她的建议。

刘艳红注意到,位于郴州市区黄金地段爱莲湖风景区核心位置的濂溪书院,有着6082m2的占地面积,房屋建筑面积达3219㎡,场地颇为宽敞,且周边休闲游乐设施较为齐备;同时,其所有建筑均采用回廊式边接,建筑装饰集中了马头墙、飞檐翘角,砖雕、木雕、石雕、彩绘、彩雕等湘南民居元素,充满了端庄古朴、典雅大气的古雅气息,与昆曲的古韵也颇为契合,非常符合昆曲的外景需求。“濂溪书院建成以后,一直缺乏良好的运营,不论社会功能还是景区功能都远未能达到预期,宝贵的资产被闲置,非常可惜。”刘艳红指出,“如果能在濂溪书院设置昆曲表演的场所,将濂溪书院打造成以昆曲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地标,情况或许就会大不一样。”

刘艳红提出,可否对接全域旅游,盘活现有资源,考虑将濂溪书院作为主题旅游文化公园重新定位打造,将昆曲表演与书院文化相融合,让濂溪书院成为昆曲的演出剧场,打造郴州文旅地标及文化名片。“濂溪书院本来就是我省首批挂牌的文艺惠民基地,周边又有各种古雅景观,非常适合游玩、漫步。我们将昆曲元素加入进来,对接郴州‘湘南红’红色文旅品牌,将一些红色故事,如‘半条被子’等编排为昆曲进行演出;把濂溪书院室外的小戏台作为平时白天的演绎场所,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书院内剧场作为定期演出的剧场,收取一定的费用,再将此处安排为旅游点,让游客们在游园赏曲之际,感受郴州浓厚的文化氛围,必能凸显郴州旅游特色,提升郴州旅游文化内涵,为郴州全域旅游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钟媛

编辑:唐哲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