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正式授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陈盼 童立里 编辑:吴思静 2020-09-14 10:24:5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榆中县召开。“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此次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到会参与授牌仪式。

开慧镇锡福村山水风光秀美,历史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姿多彩,传说故事世代流传。既有湘东48大古寨之一的罗王古寨、狮子山樊家尖战壕遗址,也有保存完好的清代民居,还有林氏堂兄妹滚磨成婚的凄美传说,“鲤鱼上树”“人骑马、马骑人”等动人故事,更有明代文物摩崖石刻“听泉岩”。

一直以来,锡福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依托优质的山水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鲜活的地方民俗,致力于打造以山水生态观光、乡村休闲度假、人文风情体验等为卖点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形成以乡村特色民宿旅游为主导,以小水果、有机稻种植等特色农业为辅的文化旅游产业。

同时,锡福村创新乡村民宿运营模式,将政府、企业、农民三者整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发展出了“政府扶持、企业牵头、农民参与”的特色模式。在分配上,将所有产生的收益按照村民分配60%,村集体分配10%,公司分配30%的方式进行分配。既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又推动了农民合伙的华丽转变,将村民从旁观者、阻碍者变成了参与者,促进了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了当地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目前,锡福村已形成喻家洞、大明湖、新桃源三大民宿片区,不仅成为长沙及周边等地市民日常度假休闲的好去处,还接待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省内外游客,村集体经济突破200万元。(星沙时报记者 陈盼 通讯员 童立里)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陈盼 童立里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