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山地度假产业 应对疫情过后旅游需求——高扬先调研乡村旅游和雪峰山山地度假旅游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戴科 2020-04-08 11:34:34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新冠肺炎对文化旅游业带来的冲击和疫情过后游客旅游需求的变化,4月1日-3日,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扬先率省文旅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赴益阳、怀化、邵阳市,就我省乡村旅游和山地度假旅游产品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2020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调度会现场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益阳市天意木国、现代农业嘉年华、安化县茶乡花海等旅游景点察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高扬先详细了解了2020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主会场茶乡花海项目规划和建设进度,对安化县为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所做的准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乡村旅游对于疫情后满足游客自驾游、休闲游,以及带动周边百姓旅游致富具有积极作用。湖南(四季)乡村旅游节自2016年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年,成为我省重要节会品牌。今年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安化举办,为安化提供了展示和营销乡村文化旅游产品的重要平台,对带动当地乡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突出本土特色文化,把安化梅山文化元素展示出来;要加强宣传报道,营造好节会氛围;要进一步提升节会活动的意义的认识,把文旅节会的举办作为安化旅游转型发展的契机,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要高度重视节会期间安全工作,把好安全关,尽最大努力办好新冠疫情过后我省首次重大文旅节会活动。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溆浦穿岩山、隆回虎形山等景区,察看了星空云舍、花瑶帽游客接待中心、崇木凼村等项目建设情况,在与当地领导和旅游专家举行的座谈会上,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高扬先充分肯定了雪峰山生态旅游发展公司打破行政区划,用市场的手段整合资源,把分属怀化溆浦县和邵阳隆回县但又同属雪峰山大花瑶景区进行整体开发的做法,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和接待能力建设,逐步形成了初具规模的雪峰山山地度假产品。他指出,雪峰山相对张家界、黄山等虽无奇特山体山形,但具有发展山地度假产业的独特优势。作为湖南独特的高原台地,中段山脊海拔在1200米以上,5月-11月的夏季平均气温约22℃,气候宜人,生态良好,加上特有的花瑶文化、梯田农耕文明、茶马古道等文化旅游资源, 非常适合山地度假产品建设。高扬先指出,疫情过后,游客的出行规律将发生变化,生态良好,非过度聚集性的,安全舒适的山地度假休闲产品或将成为主流。要提前研判,利用雪峰山资源优势,打造安全、放心的生态旅游产品。做好目标群体定位,以山地度假为核心目标,研究开发真正满足游客需求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把雪峰山区域打造成为国内顶级的山地度假旅游胜地。他强调,湖南山地资源丰富,要提前研究山地度假产品特点,借鉴国内外度假产品开发先进经验,结合湖南实际,制定山地度假旅游产品标准、服务标准,构建产品体系,推动我省更多山区,特别是贫困地区,通过发展文化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益阳市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胡立安,益阳市、邵阳市文旅局负责人,安化县、溆浦县、隆回县委县政府、文旅局负责人,相关文旅企业负责人,旅游智库专家参加调研。省文旅厅办公室和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00408084226

高扬先现场察看花瑶帽游客接待中心项目建设情况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