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望雪峰山古森林——疫情下的人类健康庇护所

来源:三湘视线 作者:陈黎明 何国喜 编辑:戴科 2020-03-24 16:06: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古树下的沉思

早春二月,一个雨后天晴的早晨,我独自走向崇木凼古树林。此时,山上的积雪还未化净,冬天的寒意尚未全消,一株株高大苍劲,枝干虬曲,根系盘结、布满皱纹的百年古树,张开怀抱,热情地迎接我的到来。这让亲历疫灾之劫、窝居防疫的我,心里顿感清爽和慰籍。

这片古树林宽约百亩,有百年老树300多棵,最古老的将近千年。它沧桑的年龄雕琢着岁月的痕迹。我仰望古树,对这片树林充满敬畏之情。飒飒间,一阵清风扑来,我深深呼吸,大声呐喊,将淤积在心底的郁闷和惶恐彻底清洗。

森林是人类最初的家园。当人类从森林中走出,栖息在平地广野和钢筋水泥的城堡里,发现身边森林越来越少,绿地越来越少,古树越来越少,回望家园,扼腕叹息,然后又无奈地在原地奔走。

而森林対于雪峰山花瑶人来说,是永存着绿色家园的情结,是珍藏着最美好的绿色梦想。

走进花瑶山寨,我发现所有的寨子旁边都有一片风景林,所有的风景林中都有很多高大的古树。风景林点缀和装扮着山背、大托、白水洞,毛坳等花瑶居住地,而地处高山台地的虎形山祟木凼花瑶人家则完全处在古树的庇护之下。

花瑶人崇拜自然,敬畏古树,视古树为图腾,拜古树为神灵。五八年大炼钢铁时,各地森林几乎毁于铁炉,而花瑶人则发出"要砍树先砍人"的怒吼,他们肩扛嗅枪,日夜守护着家园。因为古树,这里的子民更加长寿幸福,这片古老的土地更加美丽神奇。

我顿悟,拥有森林是一种缘份,也是一种福报,而保护森林则需要勇气,需要智慧。

二、解读森林密码

森林是人类健康最牢靠的庇护所。在防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今天,我特意就森林与健康问题给大家科普一下。

森林有“地球之肺"的美誉。每一棵树都是一个氧气生成器和二氧化碳吸收器。一棵椴树一天能吸收16公斤二氧化碳,每150公顷阔叶林一天可产生100吨氧气。许多树木都可以吸收有害气体,如:樟树、夹竹桃、丁香、枫树、刺槐、臭椿、桧柏、女贞、橡树、红柳、木槿、榆树、马尾松、法国梧桐等,它们能吸收二氧化硫、氯气和氟化氢等气体。这些气体通过森林绿地得到净化,或变成氧气。

绿色的环境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体肾上腺素的分泌,降低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它不仅能使人平静、舒服,而且还使人体的皮肤温度降低1℃至2℃,脉搏每分钟减少4次至8次,能增强听觉和思维活动的灵敏性。森林中的杉、松、桉、杨、圆柏、橡树等植物能分泌出一种带有芳香味的单萜烯、倍半萜烯和双萜类气体“杀菌素”,能杀死空气中的白喉、伤寒、结核、痢疾、霍乱等病菌。

森林蕴含着丰富的能够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的物质和能量。通过森林康养,可以调节人的身体机能平衡、降低心理压力、增强免疫力。

台湾科学家曾针对森林环境对人类自然杀伤细胞的影响进行研究,用城市组和森林组进行对比,发现森林组的NK细胞高出城市组的Nk细胞3个百分点,尤其是男生,更高于城市组的平均水平。所谓自然杀伤细胞,是指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简称NK。它不仅与抗肿瘤、 抗病毒感染和免疫调节有关,而且在某些情况下参与超敏反应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能够识别靶细胞、杀伤介质。

日本科学家也采用同样方法研究森林中的芬多精(植物杀菌素)的作用。研究证明,森林里的芬多精在缓解压力,舒缓神经方面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两组相比,森林组皮质醇水平降低12.4%、交感神经活动减弱7.0%、血压收缩压降低1.4%、心率降低5.8%,同时,副交感神经活动增强55.0%,器官系统有明显放松。

科学家还对芬多精进行研究,发现它是植物自身携带的杀菌剂。当高等植物受伤时,会散发出芬多精,将自身周围的病原菌杀死。这就是现代都市人对森林康养趋之若鹜的理由。

三、森林在召唤

早在20世纪80年代,德国就在公务员队伍中推行森林疗养工作,并纳入医疗保障体系范畴。经过多年的跟踪调查,德国公务员的公费医疗费用下降30%,这说明他们的身体素质已经大为改善。

随着我国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走进森林,亲近自然己成为时尚。近年来,我国为促使旅游业发展,出台了若干政策措施,如公务员休年假,旅游补贴等等,促进了旅游的快速发展,旅游规模不断扩大,从而形成新兴消费热点,为经济发展和消费转型做出了巨大贡献。

与此同时,林业和文化旅游郭门积极培育森林旅游新业态,逐步拓展森林的多功能利用新空间,引导生态露营地和智慧旅游的发展。旅游企业不断推出"寓教于乐”的森林旅游活动,让人们在游览休闲过程中拓宽对森林和自然的认知。通过深入挖掘森林文化的内涵,并将其开发成人们乐于接受且富有教育意义的生态文化产品,满足了社会多元化的需求。

旅游专家把森林旅游划分为森林观光、森林养生、森林探险、森林文化与森林度假等产品。在此基础上又细分为:观光、徒步、登山、越野、垂钓狩猎、野营、探险、科普、疗养度假等卖点,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森林旅游理论体系。

四、到雪峰山洗肺去

随着我国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不断增加,原始森林、风景林、天然林得到全面保护,城市森林和绿地面积不断扩大,自然环境得到较好的改善。据统计,截至2019年2月,我国共有国家森林公园897个。仅湖南省就有64个,居全国第一。而位于雪峰山脉的怀化、邵阳、益阳等市,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20多个。加上星罗棋布的省级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古迹区,雪峰山真正成为了地球之肺、天然氧吧。

好山有好水,好山更有好药材。雪峰山有"药谷“的赞誉。雪峰山茂密的森林特别适宜动植物药材的生长。现已探明药用植物有 1500 多种。红豆杉、黄精、七叶一枝花、天麻、白及、吴茱萸、覆盆子、山银花、石槲、玉竹、白术、半夏、白芍等多种名贵中药材都有分布,其中仅野生黄精分布区域就达 10 万亩以上。

经历了疫情,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想做深呼吸。如果可能,防疫解禁的第一天,我就要到雪峰山去洗森林浴,清心洗肺。

而雪峰山让人一生最值得一去的地方,我首选溆浦国家森林公园穿岩山景区。景区位于雪峰山东麓,溆浦县统溪河镇境内。森林景观资源丰富多样,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23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21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4种。这里山高、峰秀、石奇、洞幽、林深、树怪、水清、潭深,一山一水都有故事,一草一木皆有传说。最值得观赏的植物为多齿类大花红山茶,它花期长,花大而鲜艳,是雪峰山的独有物种。还有金缕梅,紫杜鹃,也是难得一见的植物。最值得体验的去处一是枫香瑶寨,这里既有高山无边际温泉,也有花瑶风情。还有就是康养时珍园,园中的药膳久负盛名。还有山鬼玻璃桥、龙凤观景台、猪栏酒吧可供体验和消遣。

其次是隆回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古树林风景名胜区。景区现存古森林面积3.8公顷,有百年古树325株,其中树龄在300年以上的28株,最古老的树距今已达1000多年。林中古树以水青冈和白栎为最多,常绿、绿叶、高矮杂生,四季景象更迭,并有清光绪九年禁林碑和“同蔸生异树,树腹长修竹”的奇观。它既为瑶乡独特的自然景观,又凝结了花瑶民族对古树图腾的崇拜。花瑶一年一度的“讨僚皈"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除上述两地外,洞口那溪国家森林公园、洪江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会同鹰嘴界国家自然保护区、溆浦龙潭镇米粮洞省级自然保护区等殊多地方,也是森林旅游、清心洗肺的好去处。

(文/陈黎明 图/何国喜)


来源:三湘视线

作者:陈黎明 何国喜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