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满城春色关不住 乡村旅游正复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编辑:戴科 2020-03-17 09:35:0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的长沙,湘江两岸鸟语花香,漫山遍野姹紫嫣红,整座城市充满阳光与活力。

3月14日,我省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实现清零,宅家许久的市民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纷纷戴上口罩,走进山野乡村,共赏满目春色。

周末望城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

望城区茶亭镇九峰山下,万亩油菜花争相怒放,在和煦的春风里翻滚着金浪。花丛中、田埂上、小路旁,市民游客用相机记录下与春的合影。

惜字塔前,从长沙梅溪湖驱车赶来的摄影爱好者范作均用镜头对准塔树共生的奇观。“昨天在朋友圈看到这里的花海,瞬间就被吸引了,今天赶紧约上亲友一起过来,第一次在长沙看到这么大片的油菜花,现场比照片更令人震撼!”范作均说。

旁边心正宫农家乐里,老板谭稳亲自上阵炒菜,忙得不亦乐乎:“昨天接待了40多桌,营业额近8000元,虽比往年旺季时略少,但这种恢复速度已超出预期。”

店外坪地里,东城生态辣椒、“薯夫妻”红薯粉、“陶恋蔬”坛子菜等当地特色农副产品一字摆开,光顾的游客络绎不绝。“昨天这个展销点卖出2000多元产品,店里销售额更是达到3万多元。”灯文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灯文说,他们长期对口收购300多户贫困户的农产品,受疫情影响,2月份没做一单生意,现在情况好转,心里石头落了地。

茶亭只是望城区乡村旅游复苏的一个缩影。这个周末,靖港镇200亩桃林里、玉湖公园梅林小径上、黑麋峰清幽水库旁……处处留下长沙市民的欢声笑语。据统计,截至3月15日,该区12家A级景区全部对外开放,200多家农家乐开门营业。14日、15日双休日,共吸引游客25.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76万元,其中农家乐接待7万余人次,餐饮消费1685万元,带动农产品销售2360万元。

政府搭台,景区唱戏,农民增收

长沙乡村旅游迅速回温,离不开政府早布局、强引导。

早在2月26日,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与长沙市发改委就联合出台《关于支持文旅企业降低疫情影响稳定市场经营促进产业发展实施办法》,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租金成本等多个方面,对文旅企业进行帮扶。

3月12日,长沙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座谈会召开,释放出积极信号:要有力有序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复工复业,进一步增强群众恢复消费的信心,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充分释放出来,奋力实现“双过半”,全力夺取“双胜利”。

3月14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前往望城区茶亭镇九峰山村调研农民增收工作,强调要在科学细致做好道路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做活乡村旅游文章,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号角吹响,各县(市、区)积极响应。望城区推出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的5条“干货”,区相关部门派出160多名联络员下沉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在防疫措施到位前提下,指导开展乡村体验式旅游、赏花踏春摄影(短视频)大赛、朋友圈集赞送红包等活动,同时针对医务人员、国内游客、长沙市民,推出不同的景点门票减免礼包。长沙县出台《支持文旅业战疫情促发展十条激励措施》,共投入4300万元用于旅游宣传、“入县游”奖励、打造文旅品牌、旅游项目建设、民宿产业发展等。宁乡市发布14条促进旅游商贸业发展政策,同时分春踏花径、夏戏山水、秋收硕果、冬品丰年4个篇章,陆续推出沩山茶旅文化节、宁乡口味菜厨艺大比拼、灰汤温泉节等17个系列节会……

一幅幅政府搭台、景区唱戏、农民增收的乡村旅游复苏图,正徐徐展开。(谢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