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宏顺:春游雪峰山六记

来源: 雪峰文化研究会 编辑:戴科 2020-03-03 09:47:11
时刻新闻
—分享—

应国家抗疫号令,宅家月余,近日当地疫情有缓,又闻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区景点因防控得力,获准有条件地限量开放,于是便随小团一游。因时期独特,其所见甚值一记。

(一)入门记

无人不戴口罩。无人闲谈。入门处排队游客间隔一米五以上,队伍拖长。持票入景区前必测游人体温。测温仪形如小儿玩具手枪,全身白亮,枪口闪蓝光。测温人握“枪”瞄准每一游人前额,便读出体温数来。有人戏说:“枪顶在你头上,看你老不老实!”口罩里一阵闷笑,将多日来“躲瘟疫”的沉重心情拂去不少。游步道上,着花瑶奇服的姑娘,一边介绍景点,一边不断提醒大家要相距一米五以上,深怕亲近,让瘟疫有可趁之机……

(二)茶水记

每处景点,入门和休息处,均有服务员递来一杯热气腾腾的金银花茶。看得出她们眼角余纹有笑意,但口罩总让人看不到笑脸,不无遗憾!据终年住穿岩山的黎明先生说,雪峰山区是全国主要金银花产区,各景点上供应的都是免费金银花茶水。现在金银花已卖到几百元一斤。查:金银花主要有清热解毒、治瘟病发热等药效。各景点免费供应此茶,其目的不言而喻。导游虽戴口罩,但仍能听出豪气。她说,长年免费供应茶水,只有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景区才能做到。全国各地景区不少乱要钱新闻,只有这里将游客待若贵宾。感慨颇多。

(三)饭菜记

雪峰山景区的饭菜味道早有美名,但原预计此去难以如愿。谁料,所到之处,饭菜种类味道仍如疫前。原是因为荤、素菜材料全来自当地,部分为工作人员所种所养,故不受疫情所制。所不同的是,吃饭夹菜不让同桌。每人一桌,单独享用。如黎明先生所言:“这是古时考状元的待遇!”禁不住在口罩内一笑。

(四)住房记

我属回头游。一进房间就明白,疫期不仅没有打乱雪峰山旅游区的运营,相反,细节处更见功夫。房间整洁、热、冷水供应都自不必提,让我为之一动的是,房间多了袋包装精制的防治“新冠肺炎”中药剂。住千里古寨时正逢打雷停电,试想,如有应急手电多好!没想到拉开床头柜真就有一应急手电。应急物品本不是这里的创新,但得心应手却让人愉快!打听得知,因景区用工基本为本地人,疫情其间不仅不解散,反而加紧训练,提升服务质量。反想,如用工皆为外地招聘,疫情来袭,进不来出不去,该何结局?

(五)环境记

在枫香瑶寨见一奇迹。一棵深山古木死去多年,锯成数截后,被抬上枫香瑶寨景点立在门前,不料其中一截却发出许多新芽。新芽今已长成臂粗小树,一派生气!导游介绍,雪峰山景区坚持珍惜一石一木,感动森林。难道真乃万物有灵?

过一吊桥,走进时珍园。翠竹掩映建筑,临河靠山,其幽静和温馨世之难寻。这里常年设有中医堂,有本地老中医坐堂开诊。饭菜酒食以药膳为主。药王山紧靠其后。沿砖铺阶梯缓上,满山均为中药材。这也使我想起每至一景点的那杯金银花茶。这次疫情中,雪峰山景区无一疑似病例。不知是否与这环境有关。

(六)文化记

最说不清就是文化。此次之游印象最深有三:一是统溪河岸的山鬼坡。山鬼坡源自屈原的《山鬼》。悬崖上摘自屈原作品巨幅草书雄奇夺目。屈原“入溆浦”后,创作过哪些作品,至今为世界研究者着迷。二是穿岩山顶的福寿阁独有意味,其巨幅匾额为王跃文所书,三副阁联为谭谈、梁瑞郴、水运宪所书。此楼为游客休闲地,二楼供茶水,三楼为藏书阁。虽藏书不多,但一些珍贵资料和“小人书”犹为我爱。三是千里古寨有一“作家园”意味深远。韩少功、陈世旭、赵本夫、肖克凡、何立伟、彭见明、蔡测海、田瑛、储福金、海男、薛涛等当代名作家各在此领养一棵松树,并刻石为记。在疫情背景下看“珍爱雪峰,与树结缘”,让作家与自然通灵的活动,不能不说确有远见。

眼下游记泛滥,实不为贵。然此次疫情背景之小游不易,故记之备忘。

[作家介绍]:邓宏顺,1956年生,湖南辰溪人,大专文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在毛泽东文学院首期作家研讨班和鲁迅文学院第三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专修文学创作。曾在县、乡、村子任过多种职务,现任怀化市文联副主席、作家协会主席。自8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在《萌芽》、《收获》、《当代》、《中国作家》等全国各大文学期刊上发表中篇小说40余部,多部中篇小说入选《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中篇小说选刊》。

来源: 雪峰文化研究会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