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亿现金护你!新政上线,湖南文旅人朋友圈炸了

来源:正经八百公众微信号 编辑:戴科 2020-03-01 10:57:35
时刻新闻
—分享—

导 读

烟花三月已至,在疫情中遭受重创的湖南文旅业也迎来大美春光。新政出台,湖南以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文旅业发展,无异于以“全村最硬的龙鳞”助力其腾空起飞。未来可期: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

对正在上扬的湖南文旅业来说,2020年的疫情无疑是重重一击。

不过,困境正得到缓和。紧随湖南《关于统筹做好战疫情促发展的意见》20条之后,2月28日,湖南省文旅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业战疫情促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规定,将从省级文化和旅游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2亿元,对文化和旅游业给予有针对性的支持,以提振行业信心。

从全面停摆、自助互助到迎来复苏,这次疫情,对文旅人来说该是毕生难忘。他们的朋友圈也随之这样说……

1月27日,湖南亲和力旅游“将小来”的朋友圈 :

“所有跟团和自由行全部取消!……不是取消了就没有费用,很多很大笔的费用都在同样的支出。”

这条朋友圈对应的情况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482家A级景区全面关停,近2万个旅游团队取消,涉及游客24万余人次,旅行社退团费约31.3亿元;

87%的酒店基本停业,春节假期直接经济损失达3.13亿元;

1159家旅行社、372家星级旅游饭店、6821家网吧、3524家娱乐场所全部关闭,所有文旅节庆、演出活动全部停止或取消……

2月4日,湖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陈伏姣的朋友圈:

“居家办公的日子,不断听到各家旅游企业防疫控疫的故事。”

这条朋友圈对应的情况为:面对不能外出、复工推迟的局面,各公司积极想办法。如开展网上读书、网上观展、网上娱乐、网上观景、网上培训;针对湖北籍客人滞留,全省127家酒店可定点入住;针对经营困难,旅行社可申请暂退质保金。自1月21日起387件旅游纠纷,件件有落实。

导游孟亮从泰国捐赠方手上,为湖北一线医疗人员带回10箱珍贵的医疗防护物资。

另外,华天国旅、海外旅游的导游“人肉”背回紧缺防疫物资捐往湖北,武陵源区、雪峰山公司援助物资,通程国际、华宇国际、万达文华、大汉集团、现代凯莱……虽然承受着经济损失,大家尽己所能,以不同角色开启“战疫”模式。

2月26日,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向绪杰的朋友圈:

“充分准备,精心安排,强化措施,严密防控。经批准,2月27日,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有序恢复对外开放!”

这条朋友圈反映的是,从2月中下旬开始,湖南在抓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场所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始有序推动文旅产业逐步复苏,相继发布相关工作指南。

湖南张家界,正在进行开放前准备的景区工作人员。

2月22日,韶山风景区部分景点开放;2月27日,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开放……目前,全省已有多家景区恢复营业,300多家A级景区向医护工作者免门票。张家界出台促进旅游市场全面复苏“310”行动计划,株洲、郴州等地出台复工复产措施,长沙、邵阳、常德、怀化等地正在研究有关帮扶和恢复生产的政策。待疫情结束,绝地反击。

2月28日,自媒体、旅游策划人龚勋的朋友圈:

“有关企业赶紧申请,有肉大家吃!”

《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业战疫情促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后,消息在湖南文旅人的朋友圈引起了广泛转发和热烈反响。

这项措施规定,将从省级文化和旅游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2亿元,对文化和旅游业给予有针对性的支持,以提振行业信心。

资金主要面向这些方面发放:

1、降低疫情负面影响。

★支持文旅企业开展在岗培训,鼓励进行调整薪酬、轮岗轮休、在岗培训,不裁员或少裁员。对停工期、恢复期组织以文化产业类、文旅市场管理类和安全生产类等线上职业培训,且不少于30课时的企业,按培训人数给予一次性培训补助。

★鼓励文旅企业积极参与防疫工作。根据情况对支持疫情防控,各级政府指定提供资源保障的星级饭店、A级景区等给予奖补。

★支持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业主减免中小文旅企业租金,对采取减免的业主给予适当奖补。

2、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防控能力,保障运转。

★短期内难以对外提供服务的免费开放的文化场馆、公共文化设施,其免费开放运转补助资金可优先防疫设备、防疫物资购置等。

★鼓励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国有文艺院团惠民演出进景区,对与景区签订惠民演出合同的,给予部分项目资金补助。

3、支持重点文旅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对5A级景区、4A级景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等重点文旅企业的2019-2020年银行贷款给予部分贴息支持,对五星级旅行社给予部分资金补助。

4、奖励对疫情防控、文旅宣传、研发和营销推广作出积极贡献的文旅企业。

鼓励景区对全国医护人员实行全年免票。支持加大产品项目研发、文化创意设计,推出满足疫情过后健康生活方式的文创产品和旅游精品线路。对拓展入境游市场、开展全球网络营销和合作伙伴互为目的地营销、湖南文艺精品海外展播、华人华侨文艺作品征集等活动项目成绩突出的,积极参与政策宣传、防疫普及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文旅组织;开展抗疫主题活动宣传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互联网平台;创作疫情防控主题作品并经评选获得优秀的活动项目和作品,均给予适当奖补。

小伙伴们别怕,有2亿现金护你。政策扶持如此给力,湖南文旅人定会开动“最强大脑”,激发“最勇担当”,把被疫情夺去的抢回来,把最美的潇湘风光推广出去。

    来源:正经八百公众微信号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