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津市:让文物会“说话”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钟 柯 易 旭 王甲林 编辑:戴科 2019-12-11 11:06:0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0月,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湖南省津市市苏维埃政府旧址入选,成为继虎爪山遗址之后,津市市第二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湖南西北部的津市市文物资源丰富,目前被列入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的有106处,其中文物保护单位57处,包括国保单位2处、省保单位5处。津市市苏维埃政府旧址(益泰绸布庄)位于澧水河南侧,是津市保存较好的民国时期代表性建筑。

“公鸡叫,红军到,腰里别的盒子炮;干革命,为穷人,财主哭,穷人笑,红军不来不热闹。”1935年8月9日至9月13日,贺龙率红二军团从桑植县洪家关出发,先后三次攻占津市。贺龙、任弼时、关向应、李达等军团领导及军部在益泰绸布庄安营扎寨,成立了苏维埃政府,挂出了“苏维埃政府”的招牌。他们惩办土豪劣绅,开仓放粮,没收美孚、亚细亚公司煤油,赢得了民心,老百姓编唱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民谣。红军借在津市休整之机扩充兵源、筹集军需,招扩红军近3000人,筹备了大量长征所需的棉被、布鞋、资金、药品等。因此,该处旧址对研究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革命史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由于各种历史原因,益泰绸布庄建筑被改建、添建的现象严重,建筑原有风貌、功能布局和结构安全等受到诸多损害,严重影响了文物的历史原真性。

“为保护好益泰绸布庄这一红色文化遗址,更好地发挥其当代价值,近几年,津市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对其进行保护修缮。”津市市委书记傅勇介绍,2015年,津市市政府启动了益泰绸布庄的修缮保护工作,对其进行主体修缮和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于2018年竣工。同年,益泰绸布庄成功申报为第十批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后,津市市苏维埃政府旧址再度启动保护修缮,同时深度挖掘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当前,津市市苏维埃政府旧址已成功申报为全国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国务院纳入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增补点。

“修缮后的益泰绸布庄将作为沿澧水河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的景点之一,并成为党性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傅勇介绍,津市市苏维埃政府旧址当前正在进行陈展设计,修缮工作完成后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据了解,津市市借助“5·18国际博物馆日”等契机,积极开展街头讲解、图片宣传、影视播放、散发资料等多种形式的“文物会说话”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了更好地让文物活起来,我们将在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及青少年教育、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文博创意产品开发、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进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傅勇说。

钟 柯 易 旭 王甲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钟 柯 易 旭 王甲林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