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立体打造“红色移动课堂”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戴科 2019-11-13 10:32:02
时刻新闻
—分享—

参加研学旅行的学生在湖南省韶山市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拼图竞赛。谢利民 摄

11月2日,湖南韶山旅游景区各大场馆人头攒动,有不少是前来参加研学旅行的中小学生。

“研学旅行很过瘾,读书旅行两不误。”谈起红色研学旅行,学生们神采飞扬,家长们赞许有加。在韶山毛泽东广场的毛泽东同志铜像前,一位来自长沙的带队老师告诉笔者,融入真实场景的讲课比课堂讲授直观生动,现地讲解容易激发学生的思考,增强他们观察分析事物的能力。

近年来,湖南省依托特有的红色教育资源,将红色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建立起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综合实践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他们还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开发了励志修身体验、情景演绎、立志成才礼等多种主题活动,建立了“景区打造研学基地、学校开展研学旅行、企业推出研学路线”的发展模式。

“研学旅游的出行成本和安全问题,是学校和家长顾虑最多的。”为解决这方面难题,湖南省教育厅联合财政、旅游、公安、交通、保险等11个部门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明确由教育部门牵头建立研学旅行的课程、基地、导师队伍体系,实现研学旅行的教育性、规范性、安全性、公益性,确保学有所获、安全规范。同时,他们积极与交通和铁路部门协调,实行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优惠乘车政策,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提升研学旅行实效,促进广大中小学生真正实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为提升研学教育效果,湖南省结合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课程特点和研学旅行目标,对各主题课程分别设计了不同课件。以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为样本,该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们在励志修身体验课程中,分别设计了针对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的课件等,旨在让各类学生在研学实践中进一步学习伟人风范,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