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免费航餐或被取消引争议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孟环 编辑:石凌炜 2019-09-04 09:5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有消息称,民航局正在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航空公司空中飞行期间须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的强制性条款。尽管不少航空公司的免费餐食被消费者视为“鸡肋”,但应不应该被取消引发很大争议。

目前民航执行的《客规》中规定,空中飞行过程中,承运人应根据飞行时间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传统航空公司普遍在长距离航线正餐时段配正餐、饮料,短距离航线和非正餐时段配简餐、饮料。

昨天,记者查询民航局官网获悉,修改民航旅客运输规定的计划已经酝酿多年,征求意见稿2018年1月已经公布,但新版《客规》迟迟未能正式出台。在这份征求意见稿中,要求航空公司提供空中餐食的强制性条款确已被删。

近年来,随着民航运营成本节节攀升,多家航空公司飞机餐严重缩水。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四大航空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年报也显示,餐食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连续两年下降。

安全问题也是航班“餐食缩水”的理由之一。8月19日,国航就发文称,为确保安全,将对客舱服务进行调整,实际飞行时间70分钟以下的航班上,只配备小瓶瓶装饮料;实际飞行时间在70分钟以上120分钟以下的航班上,经评估后确认无法在着陆前40分钟完成餐食发放与回收的,餐食种类将调减为一种或使用无需回收的餐食方式。

从国外航空公司的做法看,航餐变得越来越简单。比如美国的航空公司,短途餐食以快餐零食为主,特别是廉价航空公司,餐食都是付费行为。

多数旅客认为,降低餐食标准或取消餐食后,机票价格应该便宜下来。但航空专家李渊提醒,机票价格已经随行就市,不太可能因为航餐取消或精简而明显降价。他建议,国内机场应学习国外经验,把餐食价格降低,让更多乘客在机场吃到物美价廉的食物。(记者 孟环)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孟环

编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