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红色旅游点成热门“打卡地”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张皓 高慧 编辑:石凌炜 2019-09-04 09:51:3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暑期结束之际,各类暑期旅游数据报告陆续发布,马蜂窝发布的《2019暑期出游消费总结报告》显示,研学游和红色旅游等异常火爆。这一数据在湖南旅游市场也得到了印证。今年,湖南各类暑期游学、夏令营等活动热火朝天,红色旅游备受热捧,如在红色旅游资源较为集中的韶山市掀起了一股游学热潮,数以万计的全国各地学生汇聚在毛泽东广场、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故居等地排队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据统计,7月份,韶山各旅游景点共计接待游客244万人次;8月份共计接待游客220万人次。

湖南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旅游景点众多。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红色旅游收入达750多亿元,仅韶山一地接待游客2382万人次。近年来,湖南在红色旅游发展中亮点频频:连续15年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连续3年组织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推出系列红色旅游线路,试水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湖南红色旅游正乘势前行、升级发展,绘就一片新蓝图。

红动潇湘 精神地标受追捧

红色热土需要“红色名片”。韶山作为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红色旅游资源优势突出,吸引力十足。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韶山市各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1263万人次,同比增长8.6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10.25%。

“天气很热,但大家热情更高。带小孩到毛主席故乡,主要是想让孩子了解先烈故事,让革命先烈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杭州游客赵曼趁暑假带着儿子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第一站便到韶山。

益阳市梓山湖学校的38名学生正在这里开展“踏伟人足迹、传承革命精神”韶山研学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学生黄亿林说:“韶山很美,很让人敬佩。要铭记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付出与奉献,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当今,红色旅游承载着更为深刻的教育意义。韶山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曾毅文认为,发展红色旅游就是弘扬革命精神,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还要通过红色旅游引导年轻一代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近年来,湖南2000多处遗址遗迹和纪念馆得以合理保护和利用。湖南党史陈列馆对外开放,一部“走着读”的湖南党史展现在人们眼前;刘少奇、胡耀邦、任弼时故居和纪念馆完成升级改造,贺龙纪念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力争打造革命纪念场馆精品项目,林伯渠、陶铸、李达故居和纪念馆也得以完善……如今,湖南形成了“十大红色魅力场馆”“红八景”等红色旅游品牌,已成游客热门“打卡地”。

多措并举 倾力讲好红色故事

5月细雨绵绵,长沙宁乡市炭子冲村游人如织。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刘少奇纪念广场活动不断,全国各地一批又一批游客在这里缅怀伟人,接受红色教育。这是宁乡市深挖红色资源,将红色教育与红色旅游有机融合的一个缩影。

倾力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湖南摸索出了自己的道路。

近年来,湖南进一步盘活红色资源,补“钙”铸“魂”的红色旅游成为三湘四水美丽风景线。包括宁乡在内,各地积极推进红色旅游创新:长沙党史国史主题文献展如火如荼,永州红色电影展播遍布城乡,湘西十八洞村的变迁故事家喻户晓,常德“颂党恩、国恩”赛高潮迭起……

湖南在保护上下足工夫。传承好“半条被子”“断肠明志”等红色故事蕴含的精神内涵,加大“伟人故里”“秋收起义”“第一军规”“通道转兵”等红色资源保护力度。

湖南还在传承上下足工夫,进一步创作多形式红色作品,创新多样化传播方式,多层次发展红色旅游。出版《湖南省红色旅游指南》等一批红色旅游书籍,投放“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红色旅游形象宣传片;精心打造伟人故里、成立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推出湘赣边乡村振兴红色旅游经典线路;深化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组织开展俄罗斯莫斯科湖南红色旅游巡回宣传推介活动,着力打造从毛泽东家乡至列宁家乡中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谋在未来 紧抓人才和技术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迫切需要一大批优秀导游和讲解员推动红色旅游提质升级。”今年4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在全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班上说:“培养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既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务实举措,又是实施‘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工程,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为游客提供优质讲解服务的现实需要。”

作为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试点省份,2018年11月以来,湖南针对游客、学生和党员三类讲解对象,精心编制了三类讲解词,确定了10家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试点单位,重点抓好100名五好讲解员和1000名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力争今年全省红色旅游讲解人员培训达到1万人次以上。

当前,湖南各地红色旅游线路纷纷融入时尚科技元素,智能导览、互动微游、趣味答题等新形式吸引着年轻人主动探索红色文化和历史。随着湖南省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720度VR全景拍摄活动的开展,人们足不出户也可畅游红色经典景区,只需手机扫描二维码,VR影像便能生动展现出杨开慧故居、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桂东县“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等红色旅游景区(点)。“互联网+旅游”为湖南红色旅游产业带来新思路,未来,各地博物馆、纪念馆等将继续引入互联网、VR、全息投影等新技术,让红色历史“活”起来,游客也可通过沉浸式体验获得更多震撼感受。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张皓 高慧

编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