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州百里杜鹃:走出一条“有调性、有品质”的康养之路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王雪峰 王婉 编辑:石凌炜 2019-08-27 17:2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王雪峰 王婉) 赏花,绵延百里的杜鹃花开时,色彩缤纷,蔚为壮观,无出其右;避暑,年平均温度19℃,是国内外游客休闲纳凉的目的地之一;康养,占尽高原山地资源、气候优势,造就名副其实的“养生福地”……这,就是“穹山留异香”的百里杜鹃,贵州西北部的“天然花园”。

百里杜鹃

从“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花海,到驰名中外的“地球彩带”,百里杜鹃已然成为贵州旅游的一张“名片”。如今,依托“世界唯一,不可复制”的生态资源,百里杜鹃正向着融休闲、避暑、康养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不断迈进。

紧随时代洪流,走出融合发展新路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愈发强烈。《健康中国2030规划》指出,到2030年,健康产业的规模将达到16万亿。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生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基本诉求。

作为大健康和大旅游产业的复合型产业,康养产业需要满足人们对于健康、养老、度假的高品质需求。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是实现康养生活的一个重要基础条件。于此,百里杜鹃,当仁不让。

紫外线强度低,年平均温度19℃,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平均含量2万多个,森林覆盖率达63.4%……一系列生态、气候优势,成就了百里杜鹃这个得天独厚的“天然大氧吧”。

奢香军营山地公园(周燕林/摄)

以此为基础,以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发展核心,近年来,百里杜鹃重点建设养生养老、避暑休闲、生态种植等健康产业。在原有杜鹃花海的基础上,新种植3万亩附加值较高的花卉景观,让“全季节赏花”成为现实;利用贵州高海拔、多云雾的优势,种植绿茶、白茶等5万亩,目前已完成4.3万亩;温泉康养、睡眠康养、森林康养、中医药康养等康养旅游建设稳步推进。

围绕“花、茶、养”的产业思路,百里杜鹃将旅游与健康凝聚,让这片禀赋超群的土地焕发别样光彩。

延伸产业链,推动景区转型升级

对于旅游景区来说,依靠“盛世美颜”吸引游客来观光、体验,已经成型。因景观数量与新奇度限制,游客往往过而不留。那么,如何让游客停下来、住下来、留下来,成为刺激二次甚至多次消费,带动全域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的重中之重。

按照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全区域管理的发展思路,百里杜鹃逐渐从单一观光型景区,转型成为集休闲、避暑、康养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实现“华丽的转身”。

走进百里杜鹃云锦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随处可见四川、重庆、广东、湖南等地的自驾车辆。“趁周末带家人来彝山花谷看看花、体验一下民宿,感觉很不错,住在这边呼吸着山间的空气,心情开朗了很多。”从成都自驾游百里杜鹃的游客陈海州告诉记者。

彝山花谷

基于游客的诉求,百里杜鹃管理区倾力打造了彝山花谷、奢香军营山地公园、米底河等景区;积极完善基础配套设施,通过政策奖励,鼓励居民开设民宿,并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力争年底增加床位至2万个;谋划举办百里杜鹃彝族火把节、体育模特大赛、乡村旅发大会、夏季越野跑、康养文旅研讨会等大型活动。

从转型发展、提升品质、提升服务等角度出发,百里杜鹃正在主动营造更高品质的旅游环境,让“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成为基本要求,让“满意旅游”在这里落地生根。

着力康养游,打造真正的“养生福地”

在“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园”里泡着温泉、看着飘雪,何其浪漫。这并非想象。据贵州百里杜鹃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清龙介绍,百里杜鹃管理区已发掘4口温泉井,出水温度达73℃,富含锶、硫、锂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围绕温泉康养,目前百里杜鹃正在积极规划、招商引资,建设温泉项目,提升景区的吸引力。

同时,坐拥良好的生态气候,负氧离子含量高等优势,百里杜鹃还主打“睡眠康养”概念。邀请专家对百里杜鹃的生态气候、睡眠质量修复等方面进行调研,利用严谨、科学调研方法,总结研究结果,并广泛推广,切实改善老年人、白领、商务人士等易出现亚健康人群的睡眠问题。在这里,“一觉睡到自然醒”不再是空谈。

米底河景区

即将于8月23日至25日举办的首届百里杜鹃中国国际康养文旅研讨会,森林康养、中医药康养也将成为重要探讨话题。专家们将就中国国际康养文旅发展现状、中国康养文旅项目的投资机会展开讨论;围绕中国医养结合路径、智慧+康养文旅、睡眠康养、温泉康养、森林康养主题共同探索,对中国老年旅居游学案例进行分享;并建言百里杜鹃康养文旅发展之路。

形态万千,唯品质先。“我们正在努力打造有档次、有内涵、有文化、有调性的康养产业。”韩清龙表示。

如今,百里杜鹃正朝着“世界级杜鹃花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不断迈进。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王雪峰 王婉

编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