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趁着暑假,租辆房车游四方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廖思璇 2019-08-16 11: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jpg

租一辆房车,趁着暑假带着家人去游玩,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摄

?.jpg

房车空间紧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实习生 蔡莹

近日,长沙某校的邓老师从外地返长,晒出照片引发点赞潮:几个朋友利用暑假带着家人,租了几台房车,观湘西矮寨大桥、访原始苗疆风情,一路慢慢地走、慢慢地看,可以品真正的农家土菜,也可买新鲜食材自己做饭,不用赶路、订酒店,累了就地休息,可在车上住宿、或车旁扎营……8月,房车自驾游迎来高峰期,催生车辆制造、房车租赁、露营地建设、户外装备、俱乐部运营等全新产业链的兴起。

房车自驾游,“吃、住、行、游、娱”一体

从事IT行业的刘先生,15日在长沙宇洋西海广场房车露营文化展厅交了租赁房车的订金。他说:“下周准备休年假,趁着小孩还没开学,开着房车带着家人,进行一场为期7天的贵州旅游。”

对于部分长沙市民来说,房车的印象还停留在影视剧里,似乎可望而不可即。实际上,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房车自驾游已成为了很多人旅游的首选,集“吃、住、行、游、娱”于一身的房车旅游、房车住宿已经成为长沙暑期旅游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张翔是一名职业经理人,今年7月,他在伊甸园房车集团花40多万元买了一辆房车,带着家人,开车去了一趟新疆,直到前两天才回来。张翔很喜欢这种房车旅游,对他来说,房车旅游提供了一种更加自由、经济而且适合家庭式的生活居住的新兴旅游方式。路上走走停停,并不着急赶时间,沿途风光 ,悉数收进眼底。在房车里,你可以完成生活必须的一切基本事情:有热水洗澡、可做饭、有床睡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房车里装了供做饭用的电磁炉,还有液化气灶,装备不比自己家厨房差。

张翔说,他的习惯就是每到一个地方,买些当地比较有特色的菜品,然后自己拿到房车上去做。

“8月份及其前后,房车自驾游迎来高峰期,无论是一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城市周边游,或是与亲朋策划一场长途自驾游,房车都可以大派用场。”湖南慕然山水房车露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鹏介绍,房车旅游进入大众视野还是这两年的事,与传统旅游大巴相比,房车有电磁炉、洗菜池、卫生间、洗漱区、衣柜、冰箱、空调、上下铺双人床等设施。房车旅行以舒适的旅程体验为最显著特色,其内部紧密、实用的空间构造特点,能满足大家庭出行团聚的硬需求,因此在暑假家庭出游高峰期特色明显。

买不起房车?租一辆带着家人去游玩

由于房车价格偏贵,在国内的购买率较低,因此租赁房车的业务渐渐兴起,而且很多都是全国连锁。露营玩家张玮告诉记者:“我们打造了一款房车智能出行APP。比如你在长沙,想去云南玩,不一定非得开从长沙开着房车去。你可以坐高铁或飞机去昆明,而通过APP预订的房车,早已在停车场某个车位等着你。这台车已备好油、电、水、必要的炊具和食材以及一些户外装备。你带着妻儿上车就可以出去玩了。丽江、大理、腾冲、西双版纳……想去哪里都可以,不需要再预定长途客车和酒店房间。”

“人们通常认为房车是一个奢侈品,但这主要并不体现在房车的售价上,而是因为房车相关的配套没有跟上,导致人们即便购买了房车使用率还不高。”赵鹏表示,相关企业正逐步完善房车出行的服务体系、营地体系、异地租还车体系,同时利用时下兴起的众筹购车、共享房车等,降低房车的获得成本、使用成本,提升出行体验,让更多普通人也能够接受房车、消费房车,真正实现 “人人可以消费房车”。

“房车+”产业链正在加速成型

业内资深人士徐如良表示,依托上下游建设,“房车+”产业链正在兴起。参与方充分整合制造业、租车业、景区、自驾营地等多方资源,在房车营地建设、产品植入、房车营销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出更多高质量产品。记者了解到,相关旅游企业联合其他单位正在长沙投资建设一个远景规模达6000亩的古镇水乡田园综合体,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拥有一个房车露营基地,规划了150个房车营位。游客开着房车到此,有吃、有住、有玩、有山水,还可在露营地补充油、水、电和食材。

此前,湖南已注册了从事房车制造和销售的中外合资企业,市面上也有美系、法系房车在售。而本土化造车新势力——湖南伊甸园房车今年已下线多款房车,包括自行式房车和拖挂式房车,记者参观其车间了解到,其自行式房车采用2.5T/3.0T柴油发动机,车厢体采用德国进口三明治复合板材,坚固环保;内装使用蜂窝实木板,设计人性化。

伊甸园房车负责人杨轶超表示:“根据权威机构统计,美国2015年房车保有量约1036万辆,拥有营地2.7万多个。而当下中国的经济体量已有美国的三分之二,国土面积与美国相若,房车制造、销售、租赁和全产业链发展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延伸阅读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加快建设自驾车房车旅游营地,推广精品自驾游线路。此前,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了《湖南省自驾车房车营地发展规划(2017—2020)》,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4个目的地综合型区域示范营地、100个景区依托型营地和140个美丽乡村依托型驿站式营地,即“4114”工程。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我国房车保有量从不足5万辆跃升至10万辆。预计到2021年,我国房车保有量将突破20万辆,房车露营地将超过5000个。房车正在向我们走来,房车文化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廖思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