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逛逛青山绿水间的博物馆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廖思璇 2019-07-31 09: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炭河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锋 摄

宁乡炭河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锋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尹玮 实习生 成紫燕

    近年来,博物馆越来越受到市民,尤其是广大家长和中小学生的欢迎。时值暑假,长沙城内各大博物馆人头攒动,相关亲子活动预约十分紧张。逛博物馆只有留在城里这一个选择吗?当然不是了。长沙周边的不少旅游景点就设有博物馆,不妨一边旅游一边学习啦!

    攸县酒仙湖:地质博物馆看石头

    7月25日,2019年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攸县举行,当天也是酒仙湖景区开园的日子。酒仙湖,这个仙气飘飘的名字就这样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酒仙湖地处攸县酒埠江镇,它并不是一个天然湖泊,而是水库建设的产物。为迎接酒仙湖景区开园,攸县举办了水上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其实湖南像这样的人工湖泊为数甚多,大多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酒仙湖有何特长呢?这就要从它周边的独特地质形态说起了。

    早在2005年,酒埠江国家地质公园就被批准建立,2008年正式开园。酒埠江一带,地处罗霄山区,曾经是湖南重要的煤炭、铁矿产区,现有80多处地质遗迹景观,包含溶洞、地下河、天坑、峡谷、瀑布、古生物化石等类型,是一座丰富的地质宝库。

    以溶洞为例,酒埠江一带的代表性溶洞就有白龙洞、皮佳洞、禹王洞等。白龙洞已探明部分长约3公里,洞内有宽敞的大厅、曲折的廊道、令人眼花缭乱的钟乳石。这里的钟乳石有的像飞瀑,有的像流泉,有的像帷帐,有的像葫芦,有的像竖琴,极尽变化之能事。皮佳洞分上下两层,上层宛若迷宫,有巨型梯田,下层则以幽深莫测的地下河著称,已经开发了地下河漂流项目。至于探测较晚的禹王洞,则在地下河的长度、险度上超过了皮佳洞,地下河全长约10公里,直线距离也有约7公里,水位落差近70米。

    地质学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颇为陌生的领域。这时候就需要博物馆来答疑解惑了。酒埠江地质博物馆原馆厅面积偏小而无法满足游客需要,因此后来扩建并于去年重新开放。现在的地质博物馆对酒埠江国家地质公园内的各类溶洞景观、岩石结构都有详细的介绍。

    宁乡炭河里:青铜博物馆识重器

    宁乡是中国南方著名的青铜器出土地,最著名的出土文物当属收藏在国家博物馆的四羊方尊了。不过若想对宁乡青铜器有一个全面的认知,其实并不需要把北京、长沙等地的多家博物馆跑一个遍,只需要到黄材镇的炭河里青铜博物馆走一趟就可以了。

    青铜博物馆的主体部分是青铜文化展馆。曾有游客质疑博物馆里的展品都是复制品,其实不是这样的。当年建馆时,省考古所等单位向博物馆移交了数百件文物,其中包括商兽面鸟纹提梁铜卣、商兽面云纹铜铙等国家一级文物。因此博物馆里还是有货真价实的国之重器可以一观的。

    青铜文化展馆分为“青铜迷雾”“方国都邑”“青铜文明的解读”三大展厅。“青铜迷雾”用一张动态地图重现中国青铜器的发现史和宁乡青铜器的分布。“方国都邑”为游客全景展现了炭河里遗址的前世今生,该遗址于2004年被列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青铜文明的解读”用雕塑和音像还原了一场大型祭祀典礼的壮观情景,能让游客直观地感受到西周的祭祀文化。

    青铜博物馆除了展出青铜器外,还介绍了很多宁乡历史文化的知识。

    与青铜博物馆毗邻而居的是炭河古城。名曰古城,其实是周文化主题公园。《封神演义》中的很多故事,比如纣王的酒池肉林、妲己的魅惑艳舞、姜太公的呼风唤雨等,都能在这里通过高科技手段再现。整个炭河古城最核心的项目还不是这些,而是原创的大型歌舞《炭河千古情》。故事围绕四羊方尊开展,演出所仰赖的高科技手段、多媒体呈现则弥补了劲爆情节之不足,足以带领观众上天入地,重回西周。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廖思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