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快文旅融合步伐 打造世界旅游胜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鲁良 编辑:戴科 2019-07-25 11: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下简称“文旅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

近年来,我省努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朝着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的方向融合发展,推出了一批在国内外叫得响的文化旅游精品。当前,应进一步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强化顶层设计、特色集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湖南样本”和世界旅游胜地。

做好顶层设计,注重平台支撑,凝聚文旅融合发展共识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加快文旅融合发展,要着眼于国家新经济、新文化战略部署,凝聚文旅融合发展共识。

一方面,要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制定文旅融合发展的政策和制度框架、评估体系;统筹推进文化和旅游部门职能改革,强化文旅一体的现代化治理思维,做到依法、科学、有效管理;统筹推进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推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实现文化与旅游的双轮驱动;统筹推进“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文化旅游品牌形象设计和宣传,赋予其鲜明的文化内涵和市场号召力。

另一方面,要注重平台支撑。充分依托我省设有旅游管理类专业的高校和湖南省旅游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建设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的高端智库平台;着力建设国家文旅科技创意研发中心,建设高水平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搭建文旅产品研发转化平台,打造中部文旅科技产品创新孵化基地;搭建文旅融合新媒体传播平台,使其成为先进文创潮流的引领者、各大文创品牌的聚集地;以良好环境吸引国内外资本要素,搭建文旅产品投融资平台,形成文旅资本汇集的洼地。

突出特色集聚,坚持开放兼容,构筑世界文化旅游胜地

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传播于世界的文化必定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

一方面,打造世界级旅游胜地,必须集聚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湖南文旅资源丰富,但集聚效应还不强。应强化以韶山为核心的伟人故里红色资源集聚效应,打造“一条线”看遍中国近现代奋进史的红色文化之旅;强化以张家界、崀山、莽山等为核心的自然遗产资源集聚效应,打造多片区湖湘自然遗产之旅;强化以“天下洞庭”为核心的滨水休闲文化资源集聚效应,打造江湖一体化的世界滨水休闲胜地;强化以“神韵湘西”为核心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集聚效应,打造多民族风情体验文化之旅;强化以马栏山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核心的娱乐休闲资源集聚效应,打造世界级文化娱乐休闲创意之都。

另一方面,要坚持开放兼容的理念,积极吸收世界先进文化。应融入多元文化要素,促进文化创意产品民族性与世界性、历史与未来、科技与想象的有机融合。拓展文旅融合对外开放,以中非合作为基础,推进红色奋进之旅的深度合作;以“一带一路”合作为契机,推进多民族风情体验之旅的深度开放;加强与世界遗产丰富地区合作,推进世界遗产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加强与滨海国家的文旅合作,探索江湖河海滨水休闲旅游的资源共建共享;加强与文化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推进文化创意之都建设。

推进转型升级,促进资源链接,重构文旅产业价值

文旅融合发展服务于国家新经济、新文化战略,须依托产业支撑、与产业深度融合。

一方面,要通过文旅资源有效链接,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着力破解行政区划制约,实现部门、资源、人力、资本、土地等要素联动,探索符合湖南省情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路径;充分依托杂交水稻、医疗医药、生态农产品、中车工业及智能制造等湖南特色产业,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及中非经贸合作优势,把湖南打造成为发展中国家重要的科教研学旅行目的地。

另一方面,要依托“文旅+”提升文旅融合的产业价值。积极推动湖南特色文旅资源与现代产业发展有效对接,不断延伸文旅产业的价值链、供应链;大力发展基于湖南地域特色文化资源与产业资源的节事会展旅游,拓展国际展销和传播途径,提升特色产品的品牌价值、场景价值、资产价值。

强化创新驱动,加大科技赋能,探索数字文旅“湖南模式”

文旅融合的集聚、裂变效应有赖于超级工程的支撑,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胜地,更要强化科技赋能文旅融合发展的理念与实践。

一方面,要充分借助科技手段促进文旅体验升级。在张家界等世界自然遗产地发展基于无人机和VR等技术的极限体验旅游,如地貌运动视觉体验、极限运动体验、未来创意体验;在韶山及大湘西等文化资源集聚地搭建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打造紧跟数字科技创新的文旅体验旅游“湖南模式”。

另一方面,要抢抓智能时代发展机遇,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科技赋能。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建立文化旅游经济运行大数据分析平台,为政府部门及业界提供资讯支持。充分利用长株潭地区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和文化创意集聚优势,积极引进世界顶级文旅科技企业,建设湖南版“东方迪士尼”“梦工厂”,打造新时代文化旅游和科技融合发展的强大引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鲁良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