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这个旅游新场景“实验室”,都有哪些好案例供分享?

来源:文旅湖南 编辑:戴科 2019-07-16 10:11:5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们的消费理念正在不断变化。在大众旅游时代,游客更加注重差异化的体验和精神层面的满足,传统的“观看式”旅游正在向“体验式”旅游转变。

从供给侧来看,旅游目的地如何满足正在变化的游客需求?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介绍,目前,湖南正以长沙为中心,积极推动筹备建立全国第一家旅游新场景实验室和全国第一家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以体验产业理论为指导,加强文化旅游消费体验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发展研究,开展文旅体验项目研发与应用示范。

在湖南这个旅游新场景“实验室”,越来越多的“网红”景点成为游客竞相“打卡”之地,不仅充满创新创意的旅游场景成为游客“种草机”,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更给新时代体验旅游带来无数可能性。

乡村游的“综合体”时代: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

湖湘风情的联排别墅群,精致的艺术商业街,精心修整的草坪……这是一座小城,也是一片乡村。“生态”“亲子”,是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这座田园综合体的核心标签。

这座田园综合体所在的湖南长沙县果园镇双河村,原本只是一个户籍人口仅1500余人的小山村。通过引入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市场运作、政府推动和监督、村民组织全程参与和民本民生充分保障,营造出乐农、慢游、宜居的生活情景,共同合作打造生态艺术小镇。双河村农民通过宅基地置换等方式获得集中住宅区的统一建设的住宅,实现村民整体脱贫。

新的旅居体验:地球仓

你能想象酒店能在半天内吊装完成吗?地球仓可以。对许多景区来说,这样的建造方式能尽可能地将旅游设施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地球仓”,是自助式移动智能生态酒店,采用工业化全模块化设计,半天时间即可完成组装,可通过车辆移动,也不会破坏周围环境。用智能操控解决方案取代繁琐的传统酒店入住系统,用云端大数据智慧运营方式取代传统运营方式。

地球仓移动旅居空间装备产品,以单元为单位,穿插在森林、湖畔、悬崖、大海之中,为游客带来沉浸式的体验。

市中心的旧时空间:文和友主题餐厅

文和友的老长沙龙虾馆,在长沙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超五星级物业头铺,近五千平方米的场地里,文和友重新营建一座回忆之城,打造了夜宵品牌“老长沙龙虾馆”,成为外地游客来长沙必去的网红打卡点。

这个主题餐厅使用20多万口老砖重新修砌房屋,再将其破坏,打造一个回到过去被废弃的静止时空,让游客通过“虫洞”回到过去的时光之中,里面重新构建了长沙八十年代消失的景象,7层老楼,人家近100户,商铺20余间。这里除了美食,还有流逝的时光。

在室内跳伞:长沙飞行体验馆

全球首家以太空飞行为主题的综合性娱乐飞行体验馆坐落于长沙河西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耗时2年,总投资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将为长沙市民带来飞行体验为主、集表演参观于一体的综合性娱乐飞行体验。

经过专业教练的指导,游客可以在高达8.5米的太空飞行仓内自由感受来自太空的失重、漂浮、旋转等各种体验,化身炫酷“飞行家”,享受在广阔太空当中自由翱翔的体验。

农民成“合伙人”:“慧润”民宿模式

在湖南,湖南慧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民宿+”不同主题为特色,在实践中探索出以民宿经济带动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慧润模式”,为都市人住进山水田园间,享受惬意乡村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

“慧润”民宿模式,是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本土的一个民宿发展模式,通过企业统一规划指导,将农民闲置住房改造成民宿,并采取“631”分成模式,农民占收入60%,企业占30%,村委会占10%。既让村民创了收,也让村集体有了长久稳定的收入。

体验旅游实验室:中惠旅

2014年起,中惠旅开始致力于智能旅游系统的研发与应用落地。2019年3月28日,在英国举行的湖南-英国未来创新峰会上,中惠旅与全球领先的感官体验创新及方案供应商——英国Holovis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6月12日,在上海IAAPA亚洲博览会上,中惠旅与英国holovis集团、香港路劲集团、美创中国等签署协议,将联合成立中惠旅数字化文旅实验室,进行数字化文旅体验的前沿探索与产品研发。

中惠旅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以体验产业理论为指导,以研究消费者体验为导向,服务于文旅与科技融合,是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5G技术、多感官体验的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

目前,中惠旅投资运营的30余家景区覆盖全国12个省区市。

来源:红网

声明:本文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红网删除!谢谢!

来源:文旅湖南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