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黄果树:求变营造满意环境,提质增强游客体验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王雪峰 编辑:石凌炜 2019-07-08 16:56:21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王雪峰) 夏至刚过,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已经“奔袭”在路上。随着2019避暑度假旅游优惠活动的启动,拥有凉爽气候的贵州,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游客的避暑胜地。

气势磅礴的黄果树瀑布

未识黔地美,先闻瀑布声。作为贵州最负盛名的旅游“招牌”,黄果树瀑布已成为国内外游客抵黔的打卡地。便捷的交通,以及空前的优惠政策加持,让黄果树瀑布实现游客量“井喷”。

随之而来的,是基础设施与游客量不匹配,是服务接待无法满足游客个性化需要,是景区容量情况与游客需求之间产生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日渐凸显。景区作为自然资源,显然已经无法扩容。那么,如何破解游客量增加与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并行的难题?

实行线上分时预约购票

炎炎夏季,酷热难当,“苦夏”成为高温地区居民的真实写照,于是,“哪凉快哪待着去”成为越来越多城乡居民和游客的生活方式。

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调查显示,2019年避暑旅游市场需求又进一步增加。夏季消暑首选或具有较强意愿选择旅游的比例达到84.5%,传统“火炉”城市计划暑期出游的受访者占比达到93.66%,较2018年又高出约10个百分点。

2018年,黄果树旅游区有效购票人数就已经突破500万人。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空前的避暑旅游优惠政策的开启,拥有凉爽气候、宜人风景、完善设施的黄果树,势必会成为游客入黔观光、避暑的聚集地。游客批量涌入,因景区拥挤、游客排队引发的安全、体验度和投诉等问题,对黄果树来说,无疑是严峻的考验。

黄果树瀑布

据了解,黄果树景区单日容量上限为3.5万人,但是在一天之中,不同时段在园人数有明显差别。游客不清楚园区实际情况,为了自己能顺利入园游览,不得不花费数小时排起长队购票、等待观光车;扎堆进入园区后,为了能全部游览完成,又不得不匆忙赶行程。贵州旺季正值盛夏,游客在室外拥挤环境下长时间等待,任凭气候如何凉爽,也无法抵消游客心中的愤懑。

于是,经过不断学习、探索和实践,2019年6月6日,贵州黄果树景区实名制分时预约售票正式推行。

前往景区游玩的游客,须提前通过黄果树景区唯一官方电商网站(快行漫游网),或是美团、携程等OTA渠道至少提前一天进行门票预约。景区现场不开放售票,也不接受当日单门票预约。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实行线上分时预约购票后,07:00-10:00时段入园游客比例由13%提升至31%,14:30-17:00入园占比从21%下降至11%,平衡入园的效果明显,游客“扎堆进入”的情况有所缓解。

游客体验感明显提升

旅游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旦因长时间排队购票、入园、游览,便会对游客的休闲心理造成打击,即便景色再美、再壮观,也无法再兴致盎然。

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的“旅游痛点征集”平台上,黄果树景区一直是“重灾区”。旅游旺季,购票窗口大排长龙,观光车站人满为患,检票口经常“人从众”,水帘洞口长时间拥堵……随处“堵塞”成为黄果树景区难以言说的“痛”,游客体验度更是无从谈起。

游客服务中心挤满游客的景象不再

随着线上分时预约购票机制的实行,景区内各处清净了许多。记者在现场看到,实行线上分时预约后,排长队购票的场景消失了,游客都是提前在线上购买了门票;排长队入园的场景也消失了,游客们根据自己预约的时间段抵达景区,刷身份证即可轻松入园。

“去年来黄果树时也是旅游旺季,仅是排队购票就花去了一个多小时。因为父母没来过,趁着有优惠政策,今天又来了,没想到才过去一年时间,进入景区比以前顺畅多了。”来自重庆的自驾游客黄先生表示。

游客体验人脸识别系统

“实行线上实名制分时预约购票后,游客在线上购票,入园时刷身份证,并通过智能AI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检票,秒如景区成为现实。”贵州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黄果树智慧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目说。

随着实名制分时预约政策的推行,游客体验感显著上升。分时预约实现了游客流量的“削峰填谷”,有效控制客流潮汐,保证了游客的游览质量。游客入园省时省力,只需一部手机简单操作,就可免去了排队抢票购票的烦恼。根据黄果树游览空间舒适度设计的分时预约时段,保证了黄果树景区主要景点不再拥挤,游客安心有序游览,不再为赶行程走马观花,还可以保证特殊情况下游客的及时疏散。

据张目介绍,线上实名制分时预约购票还可以有效甄别身份信息,对反恐除恶起到积极作用,能够极大的保障游客人身安全。

发挥“龙头”优势带动周边游

自线上分时预约购票机制推行以来,黄果树景区内在园游客人数在各个时段内分布合理。其中,07:00-10:00时段入园人数占比为当日入园人数的31%,10:00-12:00时段入园人数占比为33%,13:00-14:30时段入园人数占比为25%,14:30-17:00时段入园人数占比为11%,游客游览体验升级。

除了提升游客游览体验、保障景区安全之外,黄果树景区运用分时预约对客流进行有效管控和分流,“黄果树+”产品销量明显增加,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效果初见成效。

通过品牌、渠道的优势,黄果树景区将游客导向非热门景区,让安顺优秀的旅游资源尽可能多地展现在世界面前。

据张目介绍,凡是购买龙宫、天龙屯堡、云峰屯堡、关岭冰雪小镇等安顺全域旅游产品的游客,可获得黄果树景区门票优先预约权,并推出“黄果树门票+其他景区”套票系列、“黄果树落地散拼+其他景区”日游系列、“黄果树门票+酒店”系列、安顺city walk等主题产品线路。

分时预约购票有效分流游客到周边景区。(图为龙宫景区)

“因为未关注景区最新的购票制度,所以没有提前预约购票,现场又无法购买当日票,于是买了黄果树+龙宫的套票,不但顺利进入了黄果树景区,还把明天的行程也预约了,是挺不错的体验。”刚刚刷身份证并通过人脸识别进入园区,准备一睹黄果树瀑布风采的湖南游客范女士告诉记者。

从黄果树智慧旅游信息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来看,实行线上分时预约购票机制以来,“黄果树+”产品销量明显增加。截至6月19日,由黄果树景区引导至龙宫景区的游客154人次,增收20410元;引导至天龙屯堡78人次,增收4680元;引导至云峰屯堡2334人,增收116700元。通过分流游客,黄果树景区促进安顺全域旅游发展初见成效。

据悉,黄果树旅游区正借助旅游这一支柱产业,促进农旅、体旅、文旅融合发展;同时,构建“旅游+”精准扶贫模式,实现景区带农村,农村与景区齐步走,努力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和环境全面和谐的发展。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王雪峰

编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