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亲子游成家庭消费“刚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尹 婕 编辑:戴科 2019-06-03 09:38:4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恰逢周末,成为又一新兴旅游“黄金季”,许多家庭选择在此期间举家出游,各地的周边游、短途游中的亲子游产品备受青睐。近几年,我国亲子游发展迎来热潮,市场需求旺盛。业界人士指出,亲子游高频化已成为我国度假市场重要的消费趋势之一。

  市场需求增多

  从孩子上幼儿园小班时起,北京某教育机构员工邬梅女士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带孩子出门一到两次。“因为孩子年龄小,我们选择的一般都是北京周边游,两天一晚的行程,孩子不会觉得累,大人也能得到放松。”邬梅介绍,每次出游自己都会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照片和旅行心得,几年下来,身边聚集起了一小群“粉丝”,时常向她请教旅行攻略。“我们还建了一个微信群,以‘80后’‘90后’的爸爸妈妈为主,用来交流育儿、旅游经验,还可以相约一同出游。”邬梅说,通过亲子游,孩子不仅能够亲近自然,还能够结交新朋友,“亲子游已经成了我们家庭社交的重要途径”。

  携程对近千名用户进行的一项调研显示,9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参与亲子旅游。亲子游已成为家庭消费中的“刚需”。

  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将近40%的亲子家庭用户出游超过3次,周末外出度假已经成为亲子家庭的日常生活。《2018年亲子游消费报告》显示,“80后”人群已成为当前亲子游市场的主力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家长最热衷于亲子出游,南京、长春、成都、武汉、宁波等城市的亲子家庭出游增速较快。此外,周边自驾游和长线跟团游是亲子游的消费主流,75%的用户选择自驾至周边景区酒店,享受悠闲周末;67%的亲子游客在长距离旅游时选择跟团游。

  “教育+”受欢迎

  去年暑假,网友“童伢子”带孩子参加了一个亲子旅游团,在广东省韶关市丹霞山住了5天。“旅游机构专门给孩子安排了自然教室,白天孩子们跟着老师认识植物、昆虫、动物,在草地里探秘,还可以去营地附近的山上探险,十分开心!”“童伢子”表示,对于在城市生活的孩子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和人生经历。

  日前,同程艺龙与同程旅游联合发布的《中国家庭亲子旅行消费报告2019》显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当前多数家长对于亲子旅行的基本认知和主要诉求,因而,具有教育意义的旅行产品日益受欢迎。目前,亲子游市场的核心客群(购买者)以“80后”及“90后”父母为主,他们对产品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对产品的教育元素要求更高。该《报告》引用的数据显示,暑期各种形式的研学旅行或游学产品的需求量,在整个暑期亲子游中的比例超过四成,“亲子+教育+旅游”的产品组合占据周边亲子游市场的“半壁江山”。

  2018年,驴妈妈集团发布的《三亚亲子度假白皮书》也印证了这一点。亲子游客群选择产品时最看重这三个方面:能否让孩子增长见识、开阔视野;通过主题活动,让“亲子”和“游玩”完美结合,满足孩子和家长双方的度假需求;能否提升孩子的能力。

  有名更需有实

  海南三亚以优越的自然条件和齐全的硬件配套设施,成为近年来亲子游人群的重要目的地。据统计,2017年—2018年,三亚新开各种酒店超过30家,且这些酒店都有各具特色的亲子游配套产品,如水族馆、海底餐厅、儿童乐园、主题活动及儿童俱乐部等,对亲子游群体的吸引力大大增强。“泡酒店”成为许多亲子游家庭出游的写照。此外,帆船、潜水、观星、自然生物、民族文化等主题研学产品和游学产品,也为三亚的亲子游市场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未来,亲子旅游会越来越多地和文化、科技、教育、避暑、冰雪等新需求、新业态融合发展。驴妈妈集团商旅定制游事业部总经理倪佳丽认为,伴随着亲子游的高频化,中国亲子游市场正进入提档升级阶段,将更加重视安全、品质和体验。

  中国旅游协会亲子游与青少年营地分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亲子文旅市场规模超千亿元。尽管如此,无鲜明特色的产品仍将难以立足,仅将传统旅游产品稍加改造,便冠以“亲子”之名的做法将很难获得市场认可。倪佳丽表示,未来亲子游产品将更加注重主题化、娱教化和科技化,常规同质化产品将被淘汰。

  今年4月,凯撒旅游正式对外发布全新升级的亲子系列产品、升级标准服务,并推出涉及艺术、历史、音乐、绘画、古文明、博物馆、趣味科技、节庆、探索自然、轻户外、亲近动物、环保等28个奇趣主题近百个产品线,以满足不同家庭的需求。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尹 婕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