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打造“潇湘景观群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毅 严万达 张兴国 杨情陆 编辑:戴科 2019-05-15 09:45: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4日讯(记者罗毅 严万达 通讯员 张兴国 杨情陆)“东经111度36分10.20秒、北纬26度15分37.10秒”,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地理坐标,而是潇湘八景第一景“潇湘夜雨”的景观点。经前期反复探寻、论证,5月14日,30余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齐聚零陵古城潇水河畔,考察并确定出了“潇湘夜雨”景观点就在潇湘二水汇合处,让千百年来这一著名景观所滋育的精神血脉继续传递。

湘水在永州境内与潇水汇合以后,称为潇湘。站在两水汇合处的蘋岛,但见潇水南来,湘川西至,二水汇合,环抱双洲,风景殊异。特别是雨落潇湘的夜景,是历代文人骚客寄情吟咏的著名景观,同时也是最热门的绘画题材,其文化影响力历久弥新。

台湾著名学者衣若芬尽管是第二次来永州,感念潇湘山水之美,依旧难掩兴奋,频与友人合影留念。“‘潇湘八景’在世界八景文化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源头,‘潇湘夜雨’景观点虽然定位在此,但是她辐射全世界。”衣若芬说,希望更多的朋友前来感受“潇湘八景”的魅力,研究“潇湘八景”山水文化、历史价值,并与子孙后代共享这一片青山绿水。

当日,在文化底蕴厚重的蘋洲书院,还举办了首届“潇湘八景”论坛。据了解,零陵区将充分吸收与会专家学者的意见,着力打造涵盖潇湘楼、潇湘馆、潇湘阁、潇湘门、潇湘驿、湘妃庙等景致的“潇湘景观群落”,最大限度挖掘潇湘古镇区域的文化潜力,使之成为符合零陵古城历史面貌、兼具诗情画意的旅游新热点,促进零陵文旅融合大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毅 严万达 张兴国 杨情陆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