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东钟乳石被偷损失惨重 景区:3名游客砸断后偷走极难修复

来源:临报 编辑:戴科 2019-04-29 09:40: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山东天然地下画廊钟乳石被三名游客恶意破坏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记者了解到,该视频拍摄于4月21日下午14时左右,被破坏的钟乳石为临沂沂水天然地下画廊景区的经典景观“比翼鸟”。该景观在全国极为罕见,因破坏严重很难恢复原貌。目前,当地派出所已经立案。

记者从视频中看到,三名身穿黑色上衣的男性游客走到“比翼鸟”景观前,其中一名游客拿出一块石头,对着石壁上的钟乳石景观开始用力敲击。随后,另外两名游客也分别对该景观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敲击。其中一名游客在该景观的石壁上敲断一块钟乳石,并将其带走。整个破坏过程在视频中显示为30秒左右。

天然地下画廊景区位于沂水县院东头乡,是国家4A级景区,被誉为“江北第一溶洞”。该溶洞群从500万年前开始形成,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此处景观因形似两只鸟,所以命名为‘比翼鸟’。目前,其中一只鸟的形状已经被全部破坏,基本已经没有恢复的可能性。”该景区总经理杨峰说,“这处景观是我们景区观赏钟乳石最好的位置,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性和观赏性,此处并没有设置保护措施,但是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为了方便行人通过,景区修筑了人行步道,该景观就位于人行步道的旁边,游客很容易触及。

杨经理告诉记者,此处景观遭到破坏后,由于这段时间游客较少,景区工作人员将重点工作放到安全卫生等方面,直到27日下午3时左右,景区导游在带领游客参观时才发现该景观形状的变化。随后,景区工作人员在调取监控时发现,视频中的三名游客不只破坏了“比翼鸟”这一处景观,他们总共对景区的四处景观进行了破坏,‘比翼鸟’景观是破坏最为严重的一个。一些被敲打下的小型钟乳石被他们随身带走,一些大型钟乳石则被直接扔到步行道旁边。“我们在查看后就立即报了警,当地派出所已经立案。“杨经理说。

山东隆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郇恒吉认为,从目前景区反馈的情况来看,三名游客恶意破坏景区钟乳石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对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行为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若三名游客损毁的钟乳石景观为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且损毁行为情节严重,还将涉嫌构成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在此提醒广大游客,在风景名胜区游览时,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自觉做到文明出行、文明游览,坚决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临报融媒记者 范舜尧

来源:临报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