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旅游签证去欧美做月嫂属打黑工 小心被遣返

来源:解放网 作者:谢克伟 屠怡文 编辑:晓柒 2019-02-27 09:21:3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上海做月嫂,月收入大概在1-1.5万元之间,若去欧美做月嫂,月收入可以高达1.5-2.2万元,最高甚至有2.8万元的月薪,诱惑太大了!近来,有关去欧美做月嫂的消息在业内广为流传,很多家政公司声称,只要办了旅游签证,就可以帮助去欧美做月嫂。

  上海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副会长肖卫平指出,家政公司类似做法违反有关国家规定,办理旅游签证去做月嫂属于“打黑工”,一旦被查处将被遣返回国。

  门槛

  掌握推拿催乳等技能必须自己办旅游签证

  获悉可以去欧美做月嫂的消息后,记者上网查找了相关信息,之后以想要出国做月嫂为由主动联系了多家所谓的国际家政公司。

  沪闵路上一家政公司得知记者有此意愿后,随即介绍了相关情况。对方自称是周老师,她介绍说,想出国做月嫂,最好有诸如高级育婴师等派司(证书),还要掌握催乳、小儿推拿、产后修复等技能。如果通过相关材料审核,接下来要面试。“来我们这里要求去欧美做月嫂的人很多。”周老师说,他们派去的是当地华人家庭,英语要求不太高。而之所以用中国人,是因为当地请月嫂要价太高。“我们至少有七八年介绍去欧美做月嫂的经验,很多月嫂已经多次往返欧美国家。”

  介绍完大致情况后,周老师随后询问相关情况,在得知记者还没有办理签证后,她指点道,去欧美做月嫂,都必须先办理旅游签证。只有办了旅游签证,他们公司才能派单。

  “只能办旅游签证吗?”

  “其它签证也可以,但你若没有当地公司的邀请函,就没法以打工的身份去那里做月嫂,所以只能办理旅游签证。”

  “我从没办理过去欧美的旅游签证,但很想去那里做月嫂,办签证会有问题吗?”

  “按照我的经验,年龄太小的话办签证有难度,已经退休或者临近退休的人办理去欧美的旅游签证相对容易。”

  “你们是否能够帮着办理呢?如果帮助办出签证,可以考虑支付相应的费用。”

  “办不了,签证必须自己搞定。”

  收入

  一般月入近两万是多是少看运气

  接着,记者又与位于徐汇区徐虹北路、裕德路和普陀区礼泉路上的多家家政公司取得联系,交流后记者得知,要想去欧美做保姆,他们只能帮助介绍做月嫂,这是因为办理的是旅游签证,旅游签证最长只能在当地呆6个月,过期将变成黑户,黑户当地华人很少敢用,而月嫂一次护理的时间两个月左右。

  “月嫂一次出国的工作时间为一至四个月,一般服务一至二户家庭。”在礼泉路上某家政公司工作的高老师介绍说,去了那儿,一个月工作26天,每周做6休1,月薪在1.5-2.2万元之间,但如果该华人家庭比较富裕,开出的薪酬会在2.6-2.8万元之间,薪酬是多是少看运气。

  如果家政公司感觉月嫂符合对方雇主的要求,会把月嫂的相关信息发给当地华人雇主,面试后如果取得认可后,月嫂就可以去打工了,月嫂的来回机票费,以及在当地住宿、吃饭费用雇主全包。

  签约

  何时成行不能确定协议根据客户定制

  了解了基本情况后,记者又与另外一家家政公司进行联系,告诉他们本人已经办理了旅游签证,想通过他们尽快去美国做月嫂。对方明确回应,即使办好了旅游签证,成行的时间是不确定的。

  “上次你们说没有办好签证不作介绍,现在办好了签证又说啥时成行不确定,如果在签证规定的时间里不能出去,不等于白办签证了吗?”“这个没办法,没办签证怎么知道办得出办不出签证,办好了签证,对方不愿意接受当然去不了,即使对方愿意接受,还有你本人愿意不愿意接受的问题。”

  “按照你们的经验,办好了签证,一般要等多长时间会有回应?”“这难说,快的话两三天就有回应,慢的话要等上一两个月,甚至三四个月都有可能。”

  聊天进入尾声,该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宽慰记者说,机会肯定是很多的,按照记者的条件,估计也就等上个两三周,只要一有消息马上会通知,他们每年都会介绍好几十位月嫂去欧美打工。

  出国做月嫂的最后一道程序是与家政公司和雇主签协议。记者与几家家政公司联系,要求提供相关的协议文本,这些家政公司表示,协议是根据客户的要求定制的,属于三方协议。至于协议文本,要等到条件成熟才能提供,目前条件还不成熟。

  [提醒]

  被遣返再办签证

  相关审核更严格

  在咨询的同时,记者多次提出的办理旅游签证去做月嫂是否有风险,若被查处,雇主是否继续支付双方约定的薪酬等问题,几家家政公司均表示,他们介绍到现在还没有出现过此类情况。但如果被查处,月嫂不能继续打工,对方将不继续支付薪酬,这个合同上有专门的条款规定。

  肖卫平提醒,无论去欧洲还是美洲打工,必须获得当地的工作签证,要想获得工作签证,必须有对方公司出具的邀请函。通过办理旅游签证去当地打工,包括做月嫂都属于违法行为,一旦被查处,将会被遣返回国。如果被发现去了之后是“打黑工”,对方领馆对于其再办理签证的相关审核会更严格。因此,通过办理旅游签证做月嫂的风险非常大。

  (谢克伟 屠怡文)

来源:解放网

作者:谢克伟 屠怡文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