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己亥猪年春节故宫博物院的“颜值”与“气质”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施雨岑 编辑:晓柒 2019-02-21 09: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正月十五的一轮圆月,爬上紫禁城上方的夜空。

  这一天,在故宫博物院一带送了3年快递的杨红义收到了一份来自紫禁城的特别礼物——体验“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的邀请函。走进午门,近600岁的皇家宫殿在他眼前被灯光点亮,呈现出与白天截然不同的神秘壮美。

  从未进过故宫的杨红义惊叹道:“人在画中游,一点儿也不假!”

  2月19日、20日,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对公众免费开放夜场活动,邀请劳动模范、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各界代表以及观众“进宫”参观。本就因“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等活动而人气居高不下的故宫博物院,在夜场活动公告放出后迅速成为“热搜”。

  作为中国最有知名度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紫禁城的“高颜值”与生俱来。而故宫人为己亥猪年春节精心策划推出的一系列充满“年味儿”和“接地气”的活动,让这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拥有了别样的亲民气质。

  “对我来说,故宫一直是一个神秘的符号,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在北京工作将满20年的徐东蕾在正月初五第一次走进故宫。

  —道道宫门张贴着喜庆的年画和春联,乾清宫前丹陛上下树立起“天灯”和“万寿灯”,长长的廊庑悬挂着华美宫灯……他惊叹道:“原来皇家过年也跟我们一样贴年画、拜财神,对未来的一年有朴素而美好的愿望!”

  近900件(套)文物复原多种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与活动、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都成为春节文化的展场、150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带着匠心产品和独特技艺“进宫”……古老的宫殿、厚重的传统文化与市井烟火气息交织出独特的风景,让春节期间“进宫”的观众们纷纷折服、赞叹不已。

  “花样百出”的故宫,让本是参观“淡季”的寒冬时节变成“旺季”。据故宫博物院提供的数据,自2月5日至2月18日,除了两个闭馆日之外,其他每个参观日均达到8万人参观上限。春节假期期间,故宫博物院始终处于“一票难求”的状态。

  这种“一票难求”的激烈程度,在故宫博物院17日下午放出将举行夜场活动的公告后达到顶峰——当绝大多数故宫“粉丝”还没有回过神来,正月十五晚的预约名额已经“秒光”;18日凌晨,面对“瘫痪”的预约页面,无法“刷”到正月十六夜场活动入场券的网友,纷纷发出了“求二次放票”的呼吁。

  在专家眼中,今年春节故宫种种人气爆棚的现象,源于我们内心深处对“过年”的仪式认同感。

  “传统节日的形成过程,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从这些流传至今的节日风俗里,可以清晰地看到古代民众社会生活的精彩画面。”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春节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万象复苏草木更新,新一轮播种和收获季节又要开始。千百年来,人们使年俗庆祝活动变得异常丰富多彩,迎春扫尘、准备年货、添置新衣、张贴春联、燃放鞭炮、除夕守岁、走亲访友、祭拜祖先等等年俗,早已深埋进中国人的血脉之中。”(原标题:《人间灯火照亮紫禁城——己亥猪年春节故宫博物院的“颜值”与“气质”》)

  (施雨岑)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施雨岑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