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宫文创产品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晓柒 2019-02-21 09:34: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上元佳节,故宫夜景霸屏。在“超级大月亮”的映衬下,94年来首次夜间对外开放的紫禁城,令无数无法到现场的网友隔屏艳羡。从“故宫文创”到“紫禁城里过大年”,再到赏灯“上元之夜”,故宫俘获了越来越多的年轻粉丝,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日前,在亚布力论坛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晒出了自家的账本:2017年,故宫文创产品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5亿元。

  故宫博物院已经近600岁,近年来却在“不务正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颇有返老还童的架势。2013年,故宫推出了“奉旨旅行”行李牌、“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产品。2014年,一组题为“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的《雍正行乐图》在网络上获得80万人次转发。随后,故宫开始转向了用皇帝、故宫里的猫、文物等作为超级IP,做起了网红生意。据悉,2016年,故宫通过自营、合作经营和品牌授权等方式,推出9170件文创产品,营业收入超过了10亿元。2017年,“故宫淘宝”提出“假如故宫进入彩妆世界”创意,设想了点翠眼影、花朵腮红、千里江山指甲油等产品。2018年末,故宫跨界餐饮,在角楼卖起了咖啡,同时跨界美妆,在网上大卖眼影、腮红、口红等彩妆。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故宫文创产品已经突破10000种,文创产品全年总收入达15亿元。有业内人士称,A股如今有3571家上市公司,故宫文创的15亿元年营收,超过了最少1500家A股上市公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