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文旅大餐”备好了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 珊 郑 娜 编辑:晓柒 2019-01-31 11:00: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文化旅游过大年已成为中国人的新年俗。1月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介绍了2019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情况,丰盛的“文化和旅游大餐”已为全国人民备好。

  丰富产品供给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民俗节日,为了增加年味,把文化味道做足,文化和旅游部将加大优质产品的供给。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将开展非遗过大年、戏曲进乡村、年画重回春节、庙会灯会等文化活动,加大春节期间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加强旅游产品弹性供给,丰富演出市场供给,引导文化娱乐场所举办特色活动等。

  今年百县万村将举办乡村春晚、花会歌会、社火庙会、灯谜灯会等节庆文化活动,展示独特的民间和民族文化。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将开展“网络书香过大年”“美好生活”“公共数字文化走基层”等活动。一些国家级、省级艺术院团将在春节期间举办多种演出,为民众献上演艺大餐。

  更多丰富应季的旅游产品将与大众见面。文化和旅游部在北方推出冰雪旅游、温泉旅游,在南方发展避寒旅游,并且都与民俗节庆活动结合起来,让民众充分感受到喜庆欢腾的节日氛围。此外,文化和旅游部还推出一些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产品,如中国美术馆“美在河山”展览,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写春联,故宫“紫禁城里过大年”等,不仅有很多文创产品,也会再现传统习俗。

  创新消费方式

  近年来,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持续扩大,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据王晓峰介绍,春节期间多地将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消费月等惠民活动,景区景点、住宿餐饮、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等将推出优惠措施。各级公共文化机构将举办与春节相关的展览、演出、讲座等主题节庆活动。文化和旅游部还将创新消费方式,引导乡村民宿开展迎新春过大年民俗文化活动,加强对冰雪旅游、温泉旅游、亲子游、文化体验游、研学游等产品的推介。

  春节不仅是一个举国团圆的重要节日,也是全民消费的重要时间点。据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介绍,2016年,文化和旅游部以及财政部一起命名了45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今年春节,这45个试点城市将以消费季、消费月等形式,举办演出季、电竞嘉年华、文创设计周、文化旅游集市、冰雪节、书展、半价观影、少儿艺术节、社戏庙会等活动,为民众献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盛宴”。上海、重庆、长春、杭州、苏州、济南、洛阳、长沙、昆明、兰州、乌鲁木齐等多个试点城市安排了丰厚的“惠民大礼包”,对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文化和旅游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消费者可通过领取惠民券、打折券、积分抵扣等方式,享受相应优惠。

  提升民众体验

  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有序,确保民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文明、幸福团圆的文化和旅游年。各地将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无资质导游、“黑车”“黑店”等乱象,加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游艺、网络表演、营业性演出、网络艺术品的行业监管。

  据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张吉林介绍,为缓解春节出游高峰的压力,文化和旅游部将指导地方发布春节旅游消费指南,让游客在出行之前能够得到相关的信息,合理选择出游目的地和出游路线。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 珊 郑 娜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