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五外”联动拓展国际旅游“朋友圈”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高慧 黄得意 编辑:龙腾 2019-01-04 11: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不沿边,不靠海,却充分利用旅游业开放性、国际化特点,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区位优势,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文化旅游合作交流,持续强化对外营销。

  2018年,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部署并带队开展“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推动构建外事、外宣、外经、外资、外贸“五外”联动的“大外宣”格局,扩大了湖南的国际“朋友圈”,推动湖南入境游市场欣欣向荣。据统计,2018年,湖南省预计接待入境游客3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创汇14.4亿美元,同比增长11%。

  走出去与请进来

  2018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开展“开放主题年”活动为契机,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一时间,湖南境外文化旅游交流活动竞相展开,为湖南入境游腾飞铺好了基石。

  去年2月至9月,湖南省旅游推介团队先后赴柬埔寨、泰国、英国、美国、波兰、捷克、多米尼加等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旅游推介活动。

  去年10月,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应邀率团访问德国、保加利亚和阿联酋,出席“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系列活动,推介湖南文化和旅游,考察文化“走出去”项目。访问考察期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和阿联酋迪拜举办了“锦绣潇湘”文化和旅游推介会。

  去年12月,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率团访问肯尼亚、乌干达、安哥拉,以经贸合作为重点,与有关各方就加强湖南与非洲地方政府在经贸投资、文化旅游、人文交流等领域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在肯尼亚纳罗克郡举行湖南—纳罗克郡经贸旅游合作座谈会。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表示,2018年,湖南省组织相关单位赴2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共计20个批次、60场次,包括推介会、旅博会、图片展、座谈会等。

  邀请26个批次17个国家和地区300名境外旅行商和媒体来湖南实地踩线考察。2018年,湖南省与20家境外旅游部门和旅行商、旅游投资商、旅游装备制造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合作备忘录,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大。

  实施精准化营销

  除了一系列境外旅游交流活动,湖南还根据各国旅游市场情况,推出针对性产品并进行重点宣传。如在美国集中推介以张家界为龙头的张崀桂旅游走廊世界遗产旅游线(长沙—常德—张家界—湘西—怀化—邵阳—桂林),并针对洛杉矶各大华人侨团和美籍华人推介“心愿之旅”祈福寻根旅游线(长沙—南岳—炎帝陵—舜帝陵);加强对亚非拉国家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推出“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文化旅游精品线路;针对俄罗斯市场,打造从毛泽东家乡到列宁家乡中俄红色国际自驾游精品线路,开通了长沙直飞莫斯科旅游航线,推出了一批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在2018莫斯科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湖南中青旅业随湖南团赴俄推介。“红色旅游线路,受到俄罗斯旅行商重点关注。”该公司董事长陈丽芳介绍,通过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公司成功加入欧洲组团旅游联盟,并与当地组团社高效对接。

  2018年,湖南还启动了“湖南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9月中旬,在洛杉矶—湖南文化旅游合作座谈会后,陈献春表示,要从洛杉矶开始,推动实施“湖南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针对湖南已开通国际航线的主要入境游客源城市,在当地综合实力排名前3位的知名旅行商中筛选1至2家作为战略合作伙伴。

  9月26日,2018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文化旅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株洲醴陵市举行,标志着“湖南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正式启动。陈献春指出,实施“湖南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关键在探索建立全球化旅游合作新机制,在湖南开通直航的主要客源地寻找战略合作伙伴,直接建立常态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时掌握国际旅游市场消费需求变化,深入了解境外游客特点与喜好,针对细分市场的具体需求进行精准营销,让湖南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参与产品研发设计。湖南文化和旅游厅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制定实施入境旅游奖励、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72小时或144小时过境免签等一系列鼓励政策措施,推动湖南入境旅游大发展。

  实现多元化增长

  得益于强有力的市场营销,湖南入境游市场百花齐放,形势喜人。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调研完成的《湖南省入境旅游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0至2014年,湖南省入境旅游增速下滑,2012至2014年连续三年负增长。2015年以来,特别是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来,湖南省入境旅游市场开拓取得明显突破:2015至2017年全省入境游客数量从226.05万人次增长到322.7万人次,年均增长19.48%,高于全国年均增速17.3个百分点。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公布的《2018年1至11月接待入境过夜游客分国别情况》表显示,1至11月,亚洲国家约106万人次来湘旅游,同比增长31.81%,韩国游客以38.9万人次居首;欧洲国家共有约33万人次来湘旅游,同比增长25.83%,英国以6万人次居首;美洲约有17万人次,同比增长21.17%,美国以约9万人次居首。

  入境游的进一步繁荣,也激发了湖南大交通的陆续起航。截至目前,湖南7个民航机场累计开通航线360条。其中,长沙机场运营国际和地区航线45条,可通达“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和地区的31个城市。

  (高慧 黄得意)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高慧 黄得意

编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