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家“紧箍咒” 游客“护身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建辉 编辑:晓柒 2019-01-04 09: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建辉

  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加快旅游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适用范围、分级管理和联合惩戒等相关事项,建立了列入、告知、发布、惩戒、信用修复、移出等一整套管理流程。

  还记得“天价大虾”吗?还记得“雪乡宰客”吗?以及那些不时曝出的导游强迫消费、商家宰客欺客、半道取消订单以及“超低价一日游”等旅游丑闻和负面事件……这些乱象与日渐繁荣的旅游业发展很不“匹配”。不仅严重影响游客们的切身利益和旅游体验,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败坏诚信风气和旅游形象,最终还会破坏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尽管每次出现有关旅游的负面事件,当地能高度重视、严肃处理、杀一儆百,可怎奈市场太大且鱼龙混杂,常常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为什么总有商家和从业人员不能吸取教训,非要往枪口上撞呢?除了不少商家诚信缺失,关键还是缺少能让所有商家和从业者心怀敬畏的“紧箍咒”。强化监管、严格处罚、有力震慑,叫违规失信者“赔了夫人又折兵”,一次失信、“后患无穷”,才能让众商家和从业者不敢乱、不敢欺,自觉约束、不越红线。

  旅游“黑名单”是个好办法。哪个商家或从业者再敢违规越界,不仅会受到相应的行政、经济处罚,还会被直接拉入“黑名单”,受到全方位的信用制裁。谁还敢不当回事?

  从这次出台的《办法》来看,也不仅是发布了单一措施,而是与此前的不少规定一道,搭建起一套规范旅游市场的管理制度:覆盖全面,涵盖线下线上市场的商家与从业人员;规定具体,明确了七类严重违法失信情形和六大惩戒措施;规定完整,从黑名单的列入、告知、发布到实施惩戒,再到信用修复和改正后移出都做出了相应规定,打通了从拉入到拉出的整个流程。如此,这个黑名单制度就立得起、站得住、行得通,就能从纸上尽快落地。

  显而易见,旅游黑名单对商家和从业者来说就是看得见的“紧箍咒”,而对广大游客来说,则是靠得住的“护身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建辉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