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末出游两极分化 北上南下享受冰火两重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马焱 编辑:摇曳 2018-12-24 15:41:00
时刻新闻
—分享—

  年末出游两极分化,北上南下享受冰火两重天

  年假有富余的不如拼个大长假,客流高峰将于12月28日到来

  本报讯 2018年只剩下一周的时间了,不少人发现,自己的年假还没用完。浪费了太可惜,不如,和元旦小长假拼在一起来个年末旅行,犒劳一下自己吧!近日,记者从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年底拼假出游的人不在少数,而出游高峰即将于12月28日左右到来。

  到年底了,年假还没用完

  于是“拼假”成年末出游关键词

  驴妈妈旅游网近日发布了《2018双旦旅游预测报告》,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出游总人次同比去年上涨近三成。以往每年年底都是出游淡季,但随着冬季旅游产品的日益丰富,旅游市场呈现了“淡季不淡”的现象。

  同时,“拼假游”异常火爆,根据已公布的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3天是2019年元旦假期,驴妈妈平台上有39%的游客选择“拼假游”,其中“拼3天凑8天长假”成为长线游游客的首选。

  同样,途牛数据也显示,不少年假“富余”的用户计划12月24日~29日连请6天假,来一场长达11天的跨年之旅。截至目前,12月24日到年底这段时间,行程3天以上的出游人次占比近七成。利用年假、调休假“拼假出游”成年末出游关键词。

  出游方向两极分化

  北上赏雪南下避寒

  根据途牛数据,年末出游国内长线游热门目的地城市包括三亚、哈尔滨、牡丹江、丽江、白山、广州、厦门、珠海、大理、延边。很明显,这些目的地要么北上要么南下,赏雪和避寒已成为年末国内长线游关键词。

  眼下寒冷的冬季已然到来,而三亚、丽江、厦门等地却依旧温暖如春,成为不少人避寒的热门目的地。与此同时,北上冰雪游同样吸引了很多用户,滑雪、滑冰、赏雪等主题较为流行,哈尔滨、牡丹江、白山等地成为今年“双旦”期间冰雪旅游的人气目的地。

  不仅是国内游,出境游也呈现出同样的态势。气候温暖、风土各异的东南亚依旧是人们年末出游的热门之选。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以及巴厘岛、普吉岛等海岛都颇受游客欢迎。其中,由于近期泰国暂时免收落地签证费和即将开启电子签证等相关利好政策,曼谷、清迈、普吉岛等目的地较受青睐。同样,正值春夏之交的南半球也迎来最佳游览季节。所以,不少人选择前往南半球感受别样景致。澳大利亚、新西兰、毛里求斯、南非等南半球目的地旅游产品均受到游客关注。

  相反的,趁着当下这个看极光的最佳时节,芬兰、挪威、冰岛、丹麦等国家则成为出境游北上线路的人气之选。

  即将迎来客流高峰

  12月28日预计出现出行峰值

  不少平台数据均显示,元旦小长假的出行高峰从12月28日开始,客流呈现出明显的“潮汐”特征,节前热门出发地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苏州等东部城市,以中短途(700公里以内)出行为主。

  同程艺龙机票大数据显示,国内航班在元旦小长假到来的前两天,平均票价达到了595元(不含税费票价),12月31日开始客流量显著下降,在元旦当天受假期返程客流推动再次出现了一个小高峰。元旦假期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均为国内航班的热门出港城市,成都、昆明、重庆等中西部城市是热门到达城市,节后则呈现相反的客流走势。显著的“潮汐”客流特征表明探亲客流占比较大,其次则是元旦外出度假的游客。

  12月28日,全国铁路客流量预计也将出现一个明显的峰值,到12月29日客流量略有下降,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元旦当天,1月2日客流量迅速回落。同程艺龙数据显示,高铁成为人们铁路出行的首选,目前看来,车程在5小时以内的高铁车次票源紧张。假期期间,客流量较大的高铁线路主要有京沪线、武广高铁、京广高铁等,京津城际高铁、沪宁城际高铁等预计也将是假期期间最繁忙的高铁线路。 本报记者 马焱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马焱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