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雪天迷失浙北第二高峰 两驴友失联五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杨茜 黄伟芬 蓝震 陈蕾 编辑:龙腾 2018-12-13 09:28:25
时刻新闻
—分享—
 总算出了点太阳,浙北第二高峰、海拔1134米的赤豆洋上,积雪很厚,雾凇很美。

  但没人有心欣赏雪景。5天过去,一无所获。

  12月8日,杭州两名驴友,一男一女——男的67岁,女的53岁,结伴来到安吉赏雪,至今失联。失联前的最后一通电话,是67岁的男子打给妻子的。他说,已经在下山的路上了,能赶回家吃晚饭。

  只是,家人没等到他。奇迹,会出现吗?

  失联

  2018年冬天的这场雪,来得比往常早了些,也猛了点。这让南方人激动了好久。

  深山村落里的雪景,又是一番滋味。

  续目村是安吉大里村的一个高山自然村落,离杭州四十多公里,距杭长高速路口百丈仅十余分钟车程。它背靠赤豆洋,2000余亩竹海环绕。最诱人的是,那里还是一片未开发过的“处女地”——属于天目山脉的赤豆洋,是浙北第二高峰,也是很多驴友向往之地。

  12月6日,浙北山区开始降雪。8日,赤豆洋已被白雪覆盖。

  杭州的这对驴友,就是从续目村进山,往赤豆洋方向行走的。

  老李,是一位“老驴”。12月1日,他从林家塘走到山川乡。8日早上,他和另一名驴友的行程计划是,从安吉船村出发经续目村,然后徒步至林家塘村,坐公交车回临安再回杭州。

  可这两个人的踪迹,至今下落不明。

  安吉警方在接到报警之后,随即联系消防、各个救援队,一起上山救援,也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定位失联者具体位置,利用无人机携带热成像仪器进行搜救,但始终没有定位到具体位置。后经走访调查了解到,失联者最后被目击者看到的位置,集中在续目村3公里半径左右的地方。

  从12月9日开始,救援就没有停止过。

  踪迹

  12月9日下午1点55分,安吉还在飘着小雪。安吉消防接到110转过来的警情后,立即出动了1辆车7名消防员前往搜寻。

  出发前,安吉消防联系了当地3支救援队:民安救援队、龙山救援队和凌峰救援队。

  “当时,信息很模糊,就说这两名驴友可能要去赤豆洋。”安吉消防大队吕挺中队长告诉钱报记者。

  当地公安部门立即调取了沿线监控,“从监控上我们看到,是两个人,一男一女,最后的画面定格在山川乡续目村的一块大石头前。他们从三轮车上下来,还在大石头前拍了个照,后来就没有在画面中出现了。”

  根据有限的线索,救援人员分成两路,一路往赤豆洋顶方向搜寻,一路往山上方向走。

  山路已被大雪覆盖,救援人员一路小心翼翼前行。

  “在搜寻过程中,一位老乡告诉我们,当时的确遇到过这两名驴友。他们说要去赤豆洋方向,老乡建议他们雨雪天不要上去,但他们还是坚持要去,老乡还热心地跟他们说路线怎么走。”吕挺说,在前往赤豆洋途中,搜寻人员见到了疑似驴友的脚印和吃剩的苹果。再往前走,脚印就看不到了。后来,又有队友发现失联驴友同牌烟盒,但又不能百分之百确定它属于失联驴友。

  在方圆数平方公里的区域,救援人员一直搜寻到晚上,但依旧不见踪影,“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又集结去搜寻。找了整整一天,把能找的地方都找遍了,还是没有消息。”吕挺说。

  不放弃

  民间救援力量也纷纷加入进来。临安的北斗救援队,是在12月9日接到失踪男子女儿的电话后,行动起来的。

  北斗救援队立即集合20名队员出发,前往当事人最后手机定位地太湖源丁家坞村,兵分两队进行搜救。吴建伟连着4天参与搜救,“老驴一般都是按照轨迹来走的,我们也希望尽快找到人。”

  这是一场地毯式的搜索,每遇到一个岔路口,队员们就会三三两两分散开去。队员们一直到搜救到次日凌晨3点40分。

  公羊队也一直没有停止搜救——10日下午,公羊队第一梯队8人出发安吉;11日一早,两人一组,分成4组,沿着赤豆洋细细搜寻,一路跌跌撞撞,回到山脚下已是晚上8点多了。

  “山上的风实在太大,站在山顶两三分钟,人就站不住了。我们原本跟着轨迹走,但很多时候没有路,只能横穿下来。”加入公羊队3年时间的队员杨建武说,山上灌木密集,悬崖陡峭,最陡的地方甚至有70度的斜坡。

  这一天并非毫无收获,起码缩小了搜救范围。12日早上7点,一共14名公羊队员加入搜救。赤豆洋山里一共有11座铁塔,那就根据铁塔来找。尽管山外的雪早就停了,但在海拔700米以上,积雪依然很厚,冰花挂在树枝上。中午起雾了,能见度很差,又给救援增加了困难。

  电力施工的工地上,有工人见过这对驴友,“8号那天傍晚5点10分左右,天快黑了,风也刮得很厉害,小雨中还夹杂着雪点子,我们刚下班,准备从工地往工棚走,他们俩就和我擦肩而过。”工人说。当时他看到,两名驴友是从11号铁塔方向下来,往10号铁塔走。

  11、10、9号铁塔之间,这两段路是最为陡峭的,悬崖很多。这就有了重点搜救范围。11号和10号铁塔之间的悬崖,公羊队的搜救人员绳降五十米,却一无所获。10号和9号铁塔之间,直穿300米,还是没有发现踪迹。

  “只要没看到人,就不会放弃。”

  12月13日,将是非常关键的一天。公羊队将重新换上装备,准备在悬崖边完成悬降。

  我们祈祷奇迹,两名驴友能够平安。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杨茜 黄伟芬 蓝震 陈蕾

编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