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蜂窝事件”暴露互联网点评生态乱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涛 编辑:晓柒 2018-10-24 10: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张涛

  近日,一篇《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自媒体文章,直指“马蜂窝”数据造假,称马蜂窝从其他平台抄袭搬运的点评占马蜂窝官网总点评数的85%。22日,马蜂窝发布紧急声明,表示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数量占比微乎其微,业已对这部分账号进行清理。

  作为一家风头正盛的旅游网站,马蜂窝的2100万条“真实点评”无异于核心资产,是其最大的“护城河”。但如果自媒体文章所言不虚,对其估值可以说是毁灭性打击。

  时下,攻略、点评的商业化已然大势所趋,浏览点评再决定下单是许多人的消费习惯。于是,优质点评、精彩攻略等成为旅游在线网站争夺的稀缺资源。正因为资源稀缺,一些商家或用户采取抄袭、搬运的方式大规模提交点评。极少数企业为了体现漂亮数据,给投资者讲好故事,对此也睁只眼闭只眼,甚至主动动用“水军”。马蜂窝卷入此次事件,与其说是一次严峻挑战,不如说是互联网不良点评生态的一次集中暴露。

  刷点评和阅读数据业已成为一道产业。比如,一条微信公号后的留言0.3元,1000人次的微信阅读收费几十元等。这种点评、留言上的造假,不仅欺骗和误导了消费者,也涉嫌不正当竞争,对同行企业造成伤害。

  为保护原创,目前许多旅游网站都通过设置反爬机制,对有搬运、抄袭之嫌的IP地址予以封停。但从根本上重塑点评生态,关键要用法律武器。今年8月,《电子商务法》获得通过,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十七条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这意味着,点评数据造假不再是单纯的失信行为,而是涉嫌违法。

  “马蜂窝事件”目前虽还没有定论,它却提醒各大网站提高版权意识,积极运用法律武器维权,让“点评搬运工”受到应有的惩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涛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