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木匠连续举办三届木艺展 中外大师作品走进南艺校园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毕庆元 陈雪娇 魏荣霞 编辑:摇曳 2018-10-22 17:00:47
时刻新闻
—分享—

嘉宾

老外对谭木匠梳子很痴迷

  中国江苏网讯(毕庆元 陈雪娇 魏荣霞)2018年10月19日上午,由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谭木匠控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原色——2018木艺展览&论坛”在江苏南京艺术学院开幕。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谢建明、谭木匠集团总裁助理谭力子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邀请参展的加拿大木艺家科林及其夫人( Colin Schleeh、Hanna Hershman),重庆工艺美术大师 、木雕世家传人杨恒清,青年木艺家、香器设计师彭钟和澳大利亚梳子私人收藏家卡耶坦(Kajetan Fiedorowicz)四位中外知名木艺工匠大师和木梳收藏家以及部分国内木艺设计专家教授和媒体代表近百人也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木艺展展出三位木艺大师精湛木艺作品及谭木匠木梳产品共40余件。此次展览所有作品均为木头制作。展示的作品中,“刚”如木雕师杨恒清的作品,所雕人物肌肉线条坚实饱满,触近细看,木色笃定,纤毫毕现,从香樟到柏木,匠心在传承中新生;“柔”如香器师彭钟的作品,将抽象的中国“香”幻化为木艺,精细雕工,用深沉木色孕育幽远暗香,让优雅的东方文化在异域生根发芽;“色”如木艺家科林施利赫的作品,重塑不合规范的木料,与传统技艺“背道而驰”,一双巧手,赋予原木万千变幻的色调。很多参展者在参观木艺作品后纷纷为大师和谭木匠的木艺作品叫绝,并一致认同:艺术源于生活,艺术源于自然,自然源于本色。

  木,是人类最早使用的材料,在人类生活史中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木头天然的年轮肌理,温润的质感,是最有人情味的材料,也是最接近自然的材料。

  木头,带着打磨削刻的痕迹,还原着匠人所追求的美好人生。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谢建明致辞

谭木匠展览的木梳作品

  正如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谢建明在开幕式致辞时谈起科学和艺术的关系。他说,我们学《艺术史》的时候,原始人在狩猎的时候,用木头做弓箭,首先解决的是其科学性,比如弓箭是否锋利,能否击溃动物,解决这些问题后,人们就会考虑花纹等艺术性,比如在木头弓箭上画一些鱼之类的花纹解决实用性之后,人们就会从美学的角度考虑它的审美性,这就是人们对实用品的艺术性思考。艺术是什么?关于艺术的定义,不管是哪种定义,形式都很重要。刚才看了他们的作品,有强烈的震撼力,首先是有一种意味的形式,这种形式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这就是艺术层面接受艺术的理解,这也是艺术的魅力所在。

  开幕式当天,除了展览本身,还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中外木工艺术交流沙龙”,通过中外传世木艺作品的展示和中外木艺家面对面的研讨,展示了木头自身的材质美、工艺美,产生了中外木工设计和艺术中西文化的碰撞,着力引领创造一种亦产品亦艺术的现代手工艺木工作品,走进人们生活,提升生活品质。

琳琅满目木梳收藏品

木艺体验

  开幕式后,中外知名木艺工匠大师还做客南京艺术学院,走进南艺课堂,现场教学“不浪费的碗”、“木艺首饰”木艺经典作品等制作要领,向参观者和莘莘学子分享精湛木艺技艺,讲述每件作品传奇故事,传承工匠精神。

  据悉,2018原色木艺展是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科普美术家协会、谭木匠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谭木匠26年来专注木梳,成为全国木梳行业的佼佼者。为持续提升行业的影响力,引领木梳行业的发展,谭木匠在其他木作领域,也秉承学习的态度,博采众长,汲取艺术精华。同时,将国内外更多的木艺优秀作品推介给大众。2017年开始至今,谭木匠已连续做了三届木艺展活动,邀请了许多蜚声中外的木艺工匠大师到木艺展作客。先后举办了“匠心”木艺展览&论坛,法国木艺家阿兰展&木艺课堂,“匠心谭木匠 温暖南艺行”木艺周及2018原色木艺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毕庆元 陈雪娇 魏荣霞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