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激活经济 创新引领璧山“绿色崛起”

来源:华龙网 作者:欧武夷 编辑:晓柒 2018-09-13 13:36:46
时刻新闻
—分享—

  华龙网9月11日13时30讯(记者 欧武夷)今年上半年,重庆市璧山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5.2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位居重庆渝西片区首位。另外,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数据,保持了平稳健康增长。璧山区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实现两位数增长,发展动力从何而来?

深绿环绕的小城璧山。记者 欧武夷 摄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珍贵的公共产品。近年来,璧山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理念,打造“深绿城市”,强化宜居功能,在不断拉大的城市框架中,将山水、植物、建筑、历史、文化融为一体,走出美丽与发展的双赢“路径”。

  环境就是璧山的资本,也是璧山重要的竞争力之一。

  山在城中留,水在城里流。近年来,凭借优美的城市和园区环境,璧山不用刻意外出招商,这个“园林式工业园”就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投资者前来。

  在重庆大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里,一台台全自动加工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笔记本外壳加工。公司的负责人李协理微笑着向记者说到:“在璧山和在重庆主城区发展产业没有什么差别,当初选择把公司落户在璧山,不仅仅是因为璧山地理区位优越,更主要的是这里的环境。”

  近年来,如众泰、大泰等企业一样,一个个大项目,在“绿城”的吸引下,经常“很偶然”就落户璧山。

  园区内,没有机器的轰鸣,却处处鸟语花香;这里,不见连片厂房,却真正“寸土寸金”;这里,既承载着现代工业的脉动,也辉映着现代都市的激情。

  璧山努力推进着城市的深绿型生态化建设。同时,随着璧山隧道、黛山大道、成渝高铁等璧山境内的交通大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璧山与西永微电园、重庆机场、渝新欧国际铁路起点站、保税港区等物流通道的瓶颈打通,实现“半小时物流圈”。

市民在生态停车场给新能源车充电。记者 欧武夷 摄

  一条龙服务助力企业孵化到成熟

  从一个IDEA到企业上市之路,看似漫长,但在璧山高新区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这一切都将变得更加简单。

  “在这里创业,因为创业氛围好、帮扶大、优惠多,政府行全程的帮扶,打消我们的后顾之忧。在这里,我们能够享受到金融资本、创客、风投、孵化器、中介服务、企业家和人才等各种创新资源,让我们在这种创新环境能够像生物圈一样自成体系、自我发展,把企业一步步壮大起来。”入住创业大厦的重庆(楼盘)壹零工作室负责人向记者说到。

  在璧山高新区创业大厦里,有了梦想便有机会插上“翅膀”,从创客开始,便开始享受政府的全方位政策、资金及技术扶持,直至成为上市公司。

  据了解,璧山高新区一直关注企业发展所需的创新生态系统,并在天安城市综合体建设了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同时,高新区还设立专项基金,打造集创业大厦、创业大道、企业加速器、金融集聚区和产业创新升级体验中心四大功能为一体的重庆“双创”生态圈,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服务。

游人畅秀湖公园。 记者 欧武夷 摄

  增强核心竞争力变制造为智造

  璧山高新区抓住全市优质创新资源向国家高新区集聚的契机,用“创新、开放”的思维谋划“绿色”工业集群。

  在给予企业良好的营商氛围及优惠政策的同时,璧山还利用毗邻重庆大学城得天独厚的优势,实现“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的深度融合发展,引进高技术人才,将高校、科研机构优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就这样,区位、环境与人才的叠加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吸引了一批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其核心零部件、机器人、增材制造及相关产业的工厂进驻璧山。

  2017年2月,得润公司与璧山区政府签署投资合同,在璧山建设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机及汽车车联网设备生产项目,用地320亩,投资26亿元。

  在重庆得润电子重庆公司厂区内,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机及汽车车联网设备生产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年产10万套车载充电控制系统。据介绍,2019年22千瓦车载控制系统在重庆研发完成后,该系统将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这颗璧山造“心脏”将用于宝马i3及保时捷新能源汽车上。

  目前,璧山区已经集聚了一大批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初步形成了以众泰、金冠、蓝黛等公司为龙头的先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据了解,璧山国家高新区今年将实施“产业智能化”工程,引导扶持100家以上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培育新增长点,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此外,璧山还启动了20平方公里的人工智能产业园规划编制,引进落地北京云狐时代、亚金联机器人等15个智能化项目。

  龙头企业对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璧山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璧山区重点瞄准新能源汽车、网联汽车、机器人,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可穿戴设备、智能终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食品等领域,不断做好“建链、补链、长链、强链”,培育和引进龙头型企业,促进同类企业、关联企业和配套企业集聚,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如今,同新能源汽车产业一样,璧山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同样形成了集群效应。

  工业产业集群的优化升级,慢慢构建起一个新兴工业产业体系,促进璧山的工业产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

  创新+资本=新动力

  为增强产业竞争力,璧山区围绕主导产业和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构建创新平台,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资源汇集。

  同时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璧山还设立了5支产业和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面对绿色环保的世界发展主题,以及人力成本不断攀升的社会问题,针对智能化电子终端产品爆发式的市场需求,公司将继续战略性地加大新型包装材料的相关投入,向科技含量更高、自动化程度更高、更加绿色环保的高端包装制造业迈进。”重庆凯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我们设立了70余人的研发中心,针对环保包装,降低能耗等问题进行产品研发,工厂在璧山建成投产使用到现在,在璧山研发出的专利已经达到了近30项。”

  值得一提的是,璧山区还联合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协作配套中心、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等共同组建了重庆市首个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重点围绕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空间信息、新型材料等军民两用新技术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众多创新平台的聚集,使璧山新兴产业创造力显著提升。数据显示,璧山区目前拥有新兴产业创新平台接近100个,2017年全区新增科技型企业101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5%。

来源:华龙网

作者:欧武夷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