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见青山绿水忆起乡愁别绪 北碚偏岩古镇将上演“新旧”融合

来源:华龙网 作者:刘岱松 编辑:晓柒 2018-09-10 11:32:07
时刻新闻
—分享—

  华龙网9月7日13时47分讯(记者 刘岱松)流连胡同巷陌,漫步石板小道,在木制长廊上看青瓦红墙,在槐树底下听流水潺潺。地处北碚东北、华蓥山西南的偏岩古镇,以其小门小户的特有韵味、兼具文艺气质与江南风情的旧时老街,令无数游客流连忘返。如今,随着《北碚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出炉,偏岩古镇被纳入金刀峡度假区打造范围,将迎来新一轮的业态升级和产业化发展。

鸟瞰偏岩古镇。首席记者 雷其霖 摄

  体验穿越时光之旅 偏岩避暑“耍事”多

  偏岩古镇建于乾隆二十四年,距今已有300余年历史,因镇北处有岩壁倾斜高耸,故名偏岩,现有古戏台、禹王庙、夫妻树、铁匠铺等颇具特色的景点、建筑。

偏岩古镇错落有致的房屋与河道。首席记者 雷其霖 摄

  偏岩古镇“小桥流水人家”的环境颇具江南情调,素有川东“芙蓉镇”之称,常有院校师生来此写生作画。同时,古镇流水水深只及脚踝,清澈透亮,更让偏岩古镇成为游客心目中的避暑胜地。

  近年来,偏岩古镇多次举办消夏文化艺术节,在古镇黑水滩河边的,游客可在“水中茶馆”享受清凉、休闲娱乐。在写生广场上,游客可参与泼水活动,感受“迎面清凉”,晚风习习的夜里,更有露天电影带来满分情怀。

老街小贩。首席记者 雷其霖 摄

  同时,古镇还设有汉服活动,游客在古镇大街上可邂逅身着汉服的模特,并与其合影。

  好玩之余,古镇还有老腊肉、小米蒸排骨、河水豆花等特色美食,让游客流连古街旧巷之时,还能享受味觉盛宴。

漫步偏岩古镇街头。首席记者 雷其霖 摄

  打造历史民俗街区 “新旧古镇”融合发展

  随着北碚提出“一带两区四版块”的旅游布局,偏岩古镇被纳入金刀峡度假区整体打造规划中,古镇将迎来新一轮提档升级。

  记者从北碚区旅发委了解到,此次升级旨在打造偏岩古镇民俗文化街区,将古镇打造为重庆消夏文化艺术第一镇、重庆(民俗)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偏岩古镇街景。首席记者 雷其霖 摄

  据介绍,北碚区将对古镇进行风貌升级,对不协调的房屋进行外立面改造,并沿街打造新的古街景观,同时出台政策对本地商业进行规范管理。升级完成后的偏岩古镇,还将定期举办系列文化民俗活动,让游客体验最纯粹的访古之旅。

  在偏岩古镇民俗文化街区打造计划中,古镇还将在原本作为观光旅游载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功能服务,满足游客更多需求。

偏岩街景。首席记者 雷其霖 摄

  “古镇将按景区化标准进行旅游公共服务配套,新增特色餐饮、商铺、客栈酒吧等业态,承载旅游观光、休闲、文化体验功能,同时,古镇外围的新镇拓展区,还将承载旅游综合服务、文创办公、生态居住等功能。”北碚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偏岩古镇多次举办消夏旅游活动。首席记者 雷其霖 摄

  升级完成后的古镇,还将开发重大旅游节点,唱响“四季歌”。古镇将引入更多文化创意元素,充分挖掘北碚民间艺术表演,增加民间手工艺体验、民间美食体验等环节,同时举办逛庙会、看大戏秀民俗技艺、赛小吃手艺等活动,并通过偏岩水市、水龙艺术节、巴渝美食节等旅游节点,吸引全年游客到访。

偏岩古镇禹王寺内部。首席记者 雷其霖 摄

  “偏岩古镇升级,是我们打造‘记得住乡愁’乡村度假区的重要环节。”北碚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打造偏岩古镇历史民俗街,是北碚“旅农融合、以旅为主、以旅为向”的旅游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据悉,升级完成的偏岩古镇,将与周边金刀峡景区、台农园共同形成金刀峡休闲度假区,发展城郊休闲、避暑养老等产业。

来源:华龙网

作者:刘岱松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