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龙坡一区24馆 一座城市的文化积淀与传承

来源:华龙网 作者:李佳妮 编辑:晓柒 2018-09-10 11:14:42
时刻新闻
—分享—

  华龙网9月6日14时讯(记者 李佳妮)来到重庆九龙坡,即目可见的风景,一是清新动人的美丽山水,一是引人赞叹的高新建设成就。另有一种风景,或隐于山水间,或立于闹市旁,以安静的姿态记录着城市的发展变迁,那便是叙述古今文脉的博物馆。长江畔,九龙外滩旁,鹤皋岩中,重庆建川博物馆便坐落于此。

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来到建川博物馆。记者 谢鹏 摄。

建川博物馆内景。九龙坡区房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馆奴”突破阻力 让建川博物馆在重庆落地

  如果说建川博物馆是重庆新晋“网红”打卡地,那么他的馆长“舵爷”更是老牌网红。“舵爷”姓樊,有人说是“樊傻儿”的樊;名建川,是建设四川的建川。

  他最爱美食,也最不讲究吃,十块钱的牛肉面就足让他心满意的的早餐。

  他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秘书长”等多重身份,也能坐在街边和棒棒谈笑风生。

  他是最会挣钱的商人,也是最能花钱的“败家子”,亿万身家全都献给了博物馆建设的“无底洞”,于是他自嘲是一介“馆奴”。

樊建川。九龙坡房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在重庆建馆,樊建川犹豫了很久。在防空洞建博物馆,不说展馆的策划、设计、展陈实在太累人,场馆建设和今后的维持都需要大笔费用,几万件文物运过来也绝不容易。最关键的是,有人告诫他:“重庆人豪爽,掏钱吃火锅没问题,掏几十块钱看你几个馆,恐怕不得干。”

  不断有人泼冷水,做事一向雷厉风行的樊建川竟然有了躲闪的念头。

  让樊建川最终下定决心的,除了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的巨大诚意,还因为作为曾经的军人和老八路的后代,他曾发誓:他要用一生去纪念抗战前辈,收藏他们的时代记忆。

  樊建川不相信重庆人舍不得看博物馆。他觉得,生活在这座飞速发展的城市,重庆人观念在变,文化素养也在提高,一定会愿意到博物馆里休闲,甚至会把博物馆作为人生的第二课堂。

樊建川与他的藏品。九龙坡房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游客对馆内展示的文物颇有兴趣。通讯员 王茂松 摄

  馆藏九龙坡 打造文化殿堂

  “重庆的领导干部、九龙坡的领导干部太能干!”樊建川感慨,重庆建川博物馆从开工到开馆,仅用了十个半月的时间,这主要得益于重庆和九龙坡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建川博物馆”力争早日实现“建川百馆”目标。

外地记者拍照留念。记者 谢鹏 摄

  重庆市九龙坡区区委书记周勇在建川博物馆开馆时表示,“九龙坡区力争再用两年时间,把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公园扩容到1000亩,利用抗战防空洞和三线建设老旧厂房,更高水准地打造国防战争博物馆、重庆人民防空馆、重庆谈判博物馆、三线建设博物馆等,最终形成30个博物馆齐聚一园、30万件文物荟萃一地、100件国家一级文物闪耀一方的博物馆群落,为工业大区九龙坡打造文化大区,为山城重庆打造都市旅游升级版,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的雄心和愿望就是:让文物活在当下,让历史告诉未来,让重庆惊艳世界!”

建川博物馆内景。九龙坡房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闪耀着城市文化之光,浸润着我们的心灵,滋养着我们的生活。来自重庆市九龙坡区数据显示,目前全区已建、筹建的各类博物馆(含纪念馆、艺术馆、陈列馆、陈列室)共24个。其中已建成博物馆(含纪念馆、艺术馆、陈列馆、陈列室)19个,包括重庆巴人博物馆、九龙坡区非遗陈列室、刘伯承六店旧居纪念馆、九龙楹联陈列馆、重庆三耳火锅博物馆、黄桷坪钢琴博物馆、九龙沉香博物馆、李云迪艺术馆、重庆建川博物馆等。

记者们正在参观建川博物馆。记者 谢鹏 摄

  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依托全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遗存、革命遗址和民间藏品等资源,秉承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念,坚持保护利用传承并重,大力推进主题博物馆群建设,着力实现“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总愿景。

建川博物馆馆内展示。通讯员王茂松 摄

来源:华龙网

作者:李佳妮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