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对出境游价格乱象“开刀” 成立专业委员会出台特价产品报备制度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高慧 编辑:晓柒 2018-06-26 09:53:2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5日,湖南省长沙市旅行社协会出境游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浏阳胡耀邦同志纪念馆召开。会议决定,长沙市旅行社协会即日起开始实施《出境旅游市场“特价(甩位)产品报备制度”》。该制度是否能遏制备受诟病的出境游特价“尾单”市场乱象?笔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鱼龙混杂的“特价”市场

  近一两年以来,笔者的部分微信群经常会收到诸如“由于客人临时有事退团,某日出行的泰国五日游临时空出两个位置,现特价甩卖……”等信息,在朋友圈也经常看到部分旅行社业者发布的类似“特价”售卖信息。

  据了解,这些类似于商场减价甩卖的产品确实比正常同类产品价格偏低,也吸引着不少游客。“真正的尾单产品确实存在,但量并不是很大,很多打着尾单特价旗号的产品其实就是‘不合理低价团’。”有业者表示,这些产品的体验和购物团几乎无异。为规避政策约束,一些企业就采取了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

  长沙某不愿署名的业界人士告诉笔者,出境游尾单产品90%都是假的,有的是产品设计之初就有零负团费属性,有消费陷阱。比如某些企业越南芽庄、泰国普吉岛等方向的产品,一般都会打着“游客报名但又退了”的幌子招客揽客,面对监管,也会拿这个理由搪塞。有的则是产能过剩,只能通过“尾单”甩卖方式降低损失。“包机、切位产品因预先买断航空公司机票及酒店床位而存量大于市场需求,这是部分出境旅游产品实行特价的主要原因之一”,出境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熊德祥告诉笔者。

  成立委员会对“特价”开刀

  3月6日,长沙市旅行社协会第九次会长办公会议首次形成成立“出境游专业委员会”的共识,并同意建立特价旅游产品报备制度。3月底,协会通过调查,将《2017年度长沙旅游市场出境旅游包机、切位产品情况汇报》报告给了省、市旅游主管部门。该汇报包括长沙市场参与出境包机、切位的旅行社或供应商名单、主要线路、价格,分析了实行特价的原因,获得了省、市旅游主管部门的认可。

  4月26日,长沙市旅行社协会第十次会长办公会议一致认为协会成立出境游专业委员会和建立规则规范出境旅游市场有可行性和必要性,建议应将长沙出境旅游市场所有参与包机、切位的会员单位、供应商纳入其中,制定行之有效的行业规则;争取尽快成立出境游专业委员会,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长沙出境旅游市场规范化的建议标准。

  5月5日,协会召开第十一次会长会议,通过了《长沙市旅行社协会关于建立出境旅游市场“特价(甩位)产品报备制度”的建议》以及《长沙市旅行社协会成立出境游专业委员会的建议草案》。6月7日,旅行社协会就成立出境游专业委员会事宜向省、市旅游主管部门做了专题汇报。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质量服务中心主任陆术华表示:“只要在法律法规允许范畴内,会积极支持协会会员单位诚信经营、规范经营,支持行业协会进行行业自律,厘清合理低价产品和不合理低价产品,配合监管部门整治市场不合理低价行为,赞成在协会内部进行报备制度和诚信指导价,确保市场秩序稳定,竞争有序。”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郭固权表示,长沙成立出境游专业委员会,不但填补了旅游行业协会在出境游上的空白,也架起了旅游主管部门和会员之间沟通的桥梁,这对于促进旅游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加强联动、增强活力,形成公平竞争,推动长沙乃至湖南旅游快速、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据介绍,长沙出境游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同时《出境旅游市场“特价(甩位)产品报备制度”》正式开始实施。

  报备常态化甄别特价产品

  据了解,《出境旅游市场“特价(甩位)产品报备制度”》对部分产品制定了报备最低价,通过报备制度的常态化,甄别特价旅游产品与“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保护已报备的包机、切位特价旅游产品,配合主管部门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为旅游经营者诚信合法经营保驾护航。

  长沙市旅行社协会会长王应荣表示,出境游专业委员会虽然成立了,但这仅仅是个起点,前路任重道远。长沙市旅行社协会制定出台的《出境旅游市场“特价(甩位)产品报备制度”》应该逐步常态化,要积极参与监督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配合旅游监管部门整治长沙出境旅游市场,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打击无序竞争。尽快出台第一批出境产品的诚信指导价,并争取每月出台一批出境产品的诚信指导价,在2018年基本完成长沙市出境旅游市场所有线路的诚信指导价。

  王应荣表示,会员要利用好协会出境游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开展会员单位的合作,在包机项目确定、线路产品的选择等方面加强交流,互通有无,有序控制市场产品端的供应量,避免无序竞争、恶性竞争,维护长沙乃至湖南出境游市场的繁荣和稳定。

  熊德祥告诉笔者,出境游专业委员会将通过完善境外旅游行业标准,规范操作流程,并对出境计调、领队和导游等专业岗位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境外旅游从业队伍的法规意识、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还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引导会员单位拒绝低价竞争,以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进行公平竞争,建立遵规、守法、有序的良性市场秩序。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高慧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