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月五正端午 香草湖上赛龙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晓柒 2018-06-19 09:29: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彭金辉

  年年端午祭屈子,岁岁龙舟缅先贤。6月18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启动仪式暨《屈原》特种邮票首发式,在汨罗市屈子祠离骚广场举行。

  当天7时许,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屈子祠脚下的离骚广场,或占据山坡有利地形,或在香草湖堤边席地而坐。香草湖上早已有10余艘龙舟集结,正在紧张赛前热身。

  9时08分,离骚广场鼓乐齐鸣。“一条江,因为容纳了一具忠骨,从此荡漾了英雄无数……”启动仪式在朗诵《大江赞》和鼓舞《中国龙》中拉开序幕,少年稚嫩而虔诚的朗诵,震撼全场的铿锵大鼓,传递着人们缅怀屈子、牢记传承的豪迈之气;民俗表演《巫风楚俗》,将传承千年的“打猖”巫傩文化精彩呈现在观众眼前;情景歌舞《闹端阳》《端午龙舟》,讲述着汨罗江畔端午习俗。

  10时05分,13支来自汨罗市各部门单位及乡镇的龙舟队,在汨罗江香草湖展开激烈角逐。组建于1988年的汨罗屈子女子龙舟队,是此次参赛的唯一一支女队。为何女子与男儿同场竞技?“勇往直前,步调一致,上下求索,我们可是半边天。”队员翁艳红手握龙桨目光坚定。

  初赛,复赛,决赛,经过近1个半小时的紧张争夺,屈子祠镇新义村龙舟队和汨罗市教育体育局龙舟队分获乡镇、机关标准龙舟200米直道竞速第一名。

  11时30分,“汨罗江土八道千人宴”在屈子文化园内热闹开席。金黄软糯的丸子、香而不腻的猪肉炖粉皮等8道菜,两道为一季,寓意着四季丰收。这来源于乡邻间增进感情的餐饮文化。“土八道千人宴让我找到了儿时在乡下吃红白喜宴的感觉。”市民胡凤咂巴着小嘴,“真香!真甜!”

  据了解,第一届“屈原杯”汨罗江国际龙舟拉力赛将于本月28日至29日在汨罗举办,届时,汨罗江将上演更为精彩的龙舟竞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