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民有口福 靖州杨梅当天到“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摇曳 2018-06-01 11:36:22
时刻新闻
—分享—

  靖州杨梅提前上市 电商冷链物流给力,线上预售火爆

  采购商左莉在采摘品尝杨梅。 记者 杨田风 摄

  又到了“夏至杨梅满山红”的时节,近日一阵雨一阵阳的催促,怀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的杨梅正抓紧最后时机“蹿蹿蹿”地囤甜长个儿,再过几天就要批量上市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电商冷链物流的发展,从今年起,早上采摘的靖州杨梅,晚饭前就可送达长株潭市民的餐桌上,48小时可到达国内其他87个省市。已经新鲜上市的杨梅价格并不便宜,在当地卖到40元/公斤。

  靖州杨梅提前上市

  靖州是全国主要杨梅产区之一,特有的“木洞杨梅”享有“江南第一梅”的美誉。

  “今年的杨梅成熟期较往年大幅提前,也将提前上市。”靖州杨梅促销办主任戈孝清告诉记者,今年的靖州杨梅节暨产业扶贫促销活动开幕式将从6月9日调整至6月3日举行。

  5月28日早上8点,靖州后山溪顺丰收件点一开门,梅农就提着杨梅走了进来,寄出了今年靖州杨梅快递“首单”,当日顺丰靖州网点发送杨梅6000余件。顺丰速运靖州杨梅项目运营经理叶卫明透露,根据各大电商平台的预订数量来看,预计今年的收件量相比去年将翻一番,达25万件。

  记者登录惠农优选等电商平台看到,靖州杨梅市场行情约为20元一斤,快递运输4斤装的一箱卖到长株潭一般约为128元。

  杨梅“身价”看涨为靖州产业扶贫“添力”。戈孝清介绍,目前,靖州杨梅种植面积达10万亩,产值达10亿元,带动了1.2万余户、4.3万余人从事杨梅及相关产业,已帮助贫困户3327户、1.5万人脱贫增收,人均增收3600元以上。

  物流给力,吃上当日鲜梅

  5月26日,靖州渠阳镇后山溪杨梅基地,惠农网组织了电商平台、商超或微商等来自全国近百家采购商同行到此考察,对于今年的杨梅长势及味道,采购商们一致竖起大拇指,有的开始借助互联网提前预售。

  杨梅是最不耐贮存的水果之一,摘下48小时内是保持口感的“黄金时间”。后山溪杨梅基地负责人吴长春说,随着电商带动、物流技术的发展,杨梅不愁卖了,从枝头到舌尖,最快半天,最迟两天可配送到全国各地。

  来自靖州杨梅促销办的数据,2017年,靖州累积销售杨梅2.84万吨,销售收入6.78亿元。戈孝清透露,线上销量占比达到了45%。

  “目前靖州杨梅可以实现48小时内到达全国87个城市。”顺丰速运湘南区域负责人姚伟表示,今年将开设一条靖州至长沙的杨梅全程冷链运输专线,早上采摘的杨梅当天晚上7点左右可送到长沙买家手中。

  有望摆脱“看天吃饭”

  靖州杨梅“走出去”还有着更大的瓶颈。不少梅农提到,“种杨梅就是看天吃饭,采摘的最佳时间只有10天左右,加上冷藏保鲜时间短,一旦遇上接连几天大雨等灾害性天气,杨梅就会全部烂在地里。”

  这一难题有望获得解决。近日,佳惠集团向靖州企业捐赠了干雾控湿保鲜集装箱,该集装箱采用的干雾控湿保鲜新技术。据了解,该技术是以色列的国际保鲜新技术,系统将按设定的温湿度控制制冷和喷雾设施,克服了果蔬冷藏物流中失水的技术瓶颈,能将杨梅保鲜的时间由原来的30小时延长到30天。

  “这真是雪中送炭、雨中送伞。”靖州科技特派员李巧华表示,这一技术将有利于扩大杨梅销售的半径,让更多优质的农产品运出大山,期待能早日推广使用。

  记者 杨田风 通讯员 熊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