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森林植物园展出德保苏铁 “植物界大熊猫”湖南首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柏平 编辑:摇曳 2018-05-21 10: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柏平)“这是德保苏铁,它是苏铁的祖先,它的出现历史可以追溯到恐龙时代,也曾是素食恐龙的食物之一,为中国特有,目前是国家一级保护物种,具有极高的研究与观赏价值……”昨日,在省森林植物园,参加湖南科技活动周“走近植物国宝——中国特色珍稀濒危植物”系列科普活动的中小学生们,听了牟村博士的讲解后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声。

  记者昨日在植物园看到,一株长着3片不对生、呈羽状裂开叶子的植物引来了众人的围观。这就是“国宝级”植物——德保苏铁,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极危物种之一。

  牟村介绍,德保苏铁于1997年在广西德保县被发现,它躲过了恐龙灭绝时代,躲过了第四纪冰川影响,在中国西南部存活下来,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因其特殊的生长环境要求,湖南省森林植物园里的德保苏铁从未对外展出过,此次是首展。

  据了解,目前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引种保存有170多种珍稀濒危植物,除德保苏铁外,还有银杉、珙桐、南方红豆杉、水松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据悉,科技活动周期间,省森林植物园还将举办“倾听植物们的故事”“走近植物国宝——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科普讲座进校园”“走近植物国宝——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科普展览”等活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柏平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