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水南来 古韵悠悠——品鉴天心区文化旅游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摇曳 2018-05-21 09: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1 长株潭商圈

  位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融城核心区域,与五一商圈南北相望。商圈范围内已建成国际汽车6s街区、友阿奥特莱斯、中海环宇城等商业项目,集聚麦德龙、迪卡侬等多个零售巨头,以及长沙生态动物园、三只熊冰雪王国等景点,可为游客提供吃喝玩乐购一站式解决的休闲体验。

  2 天心阁

  坐落于长沙市中心城区东南角的天心阁公园内,系乾隆十一年兴建,碧瓦飞檐,雕梁画栋,立于蔚为壮观的古城墙之上。清代,这里有兵勇驻守,为防守要区和军事禁地。今日天心阁公园内既有庄重肃穆的崇烈亭,也有供百姓聚众喝茶、市井气息浓郁的茗香园,还有巍然沉厚的古炮台。“来长沙旅游,不到天心阁就等于没来过长沙”一说已被广为认同。

  3 白沙古井

  位临白沙路。此井于明崇祯《长沙府志》中有记载:“白沙井,县东南二里,井仅尺许,清香甘美,通城官民汲之不竭,长沙第一泉。”泉水四季不断,水质清甜,承平日久,今日白沙井,不仅成为市民取水圣地,也成为风雅名士游玩栖所。

  4 火宫殿

  位于可尽享湖湘特色美食的坡子街内,是长沙乃至湖南省集民俗文化、宗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极具代表性的大众场所。若想饱口福,臭豆腐、龙脂猪血、八宝果饭、姊妹团子、荷兰粉、红烧蹄花、三角干子、煮馓子八大小吃最为出名。为挖掘长沙传统年俗的火宫殿大庙会近年已成功举办6届,每年吸引百万游客。

  5 太平街

  坐落长沙老城区南部,是“古老长沙”的缩影。古时为繁华街区,现街区内保留了贾谊故居、明吉藩王府西牌楼旧址等文物古迹,以及乾益升粮栈、洞庭春茶馆、宜春园茶楼等历史悠久的老字号。街区内,沉静的小青瓦、坡屋顶、白瓦脊、封火墙、木门窗,静似在低吟浅唱过往岁月,与那热闹游客、繁荣商贸相安共处。

  6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又名“城南书院”,为南宋张栻父子创办,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之美誉。这里是毛泽东求学求知、走上革命道路的起点。著名校友还有黄兴、蔡和森、何叔衡等人。千年学府,“红色”足迹深深。

  7 杜甫江阁

  位于长沙西湖路与湘江中路的交界处,属于园林仿古建筑,为纪念诗圣杜甫而建。主阁为4层,高18米,其中三层专题展示杜甫生平。 阁楼矗立于湘江之畔,是湘江风光带沿线最醒目的建筑。每至夜幕,金灯裹身,江风吹拂,雅致无比。

  8 何绍基文化公园

  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何绍基墓为核心打造的廉政主题公园,采用了中式园林穿透、掩映、虚实结合及庭院园林的设计技巧。天心的自然美景没有壮阔的大川大河,但遍布着诸如此类或以历史底蕴、或以特色文化等为主题建设的社区公园,小而精,精而美。譬如,西厢公园、湘府文化公园等。

  (本版图片由天心区委宣传部提供)

  周云武 陶芳芳 王若飞

  您知道湖南历史上第一座公园的来历吗?

  古城长沙,曾有无数官邸和私家园林,到上世纪20年代,却没有一处人民大众的公园。1924年8月,当时的湖南省长赵恒惕接受各方建议,决定将天心阁及其周边辟为公园,始称天心公园,又称城南公园,成为史上长沙也是湖南省第一座公园。

  天心公园,因天心阁而成。

  上世纪90年代,长沙市行政区划调整,天心阁所在区域,成为长沙市天心区。

  天心区,也因天心阁而立!

  天心阁的历史文化如此厚重,天心阁的形象仪态如此美丽,这还只是天心区厚与美的一个缩影——

  天心区,从一段又一段史实中恢弘走来。

  在古时,城墙往往是精密的军事防御体系。古朴庄重的天心阁古城墙便记录了一段又一段不可泯灭的战火岁月。据史料记载,长沙古城墙始建于西汉初年,为长沙王吴芮所筑,为土墙,直至明洪武年间才加固为砖墙。清嘉庆年间,天心阁下城墙外又加筑了南北两个月城,并设炮台。1852年,太平军攻打长沙,清军将大炮抬上天心阁城头,致使西王萧朝贵阵亡。如今,这赫赫有功的“红袍大将军”就陈列在古城墙上,古城墙上的弹痕也依旧清晰可见。而列于下方城墙根的“太平军魂石雕”,则再现了当年太平军攻打长沙城的战斗情景。今时的天心阁古城墙,并未因沉痛的过往而千疮百孔。它沉毅挺立,直望苍穹,颇有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的恢弘气势。

  再有位于天心梅岭社区保存完整的忠义官弁兵夫合葬墓、位于妙高峰北麓青山祠的宋福王墓等,观之让人仿佛回到了旌旗猎猎、战马萧萧的过往岁月,令后世所感慨。

  天心区,从一串又一串名人的足迹下坚定走来。

  天心留下过许多名人的足迹,遥可溯至两千多年前。

  西汉初年,著名的政论家、文学家贾谊便谪居于此。贾谊故居,亦称贾太傅祠、贾谊祠,洛阳人,怀揣诗书、满腔抱负,深受汉文帝倚重,年纪轻轻就被汉文帝拟任为公卿。然而,朝中的那些公卿王侯对贾生并不宽容,在文帝面前毁谤贾谊“专欲擅权,纷乱诸事”。受奸臣诬陷,贾谊后来被文帝贬为长沙王太傅,在长沙生活了几年。满腹豪情的贾太傅深得后人敬仰,后人将其府邸修缮,借此凭吊先人,而有了贾谊故居。据传,此后的两千多年里,贾谊故居历经了数十次的修缮,可见情之戚戚。今日贾谊故居位于太平街巷内,青灰外墙,深色木门,古朴而庄严。

  正如贾谊谪居长沙而有了贾谊故居,天心,也因南宋朱熹、张栻两位大思想家和诗于湘水而有了朱张渡,因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仁人志士求学于此而享誉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因何绍基主讲城南书院而有了何绍基文化公园,因敬仰贺龙元帅、杰出戏剧家田汉而有了贺龙体育馆、田汉大剧院……

  斯人已逝,风骨长存。他们的精神、思想、信念扎根于此,传承于此,与城市融合,与时代交融,让天心底蕴丰厚、义厚情深。

  天心区,从一处又一处古迹中沧桑走来。

  沧桑,不过那载满千秋韵的坡子街。很少有一条街如她一样,如此鲜明、深刻地刻画了一座城市的烙印。

  坡子街可考证的历史有1200多年。由于此街临江,交通便利,自长沙建城邑以来,一直为城市的商贸中心。尤其民国时期,是长沙最为重要的商业繁华之区。昔时,坡子街划分为上坡子街、下坡子街和坡子横街三个部分。上坡子街有如长沙市的金融中心,主要集中了银行、金号和钱庄,中央银行长沙分行、长沙最大的李文玉金号等都在这里。下坡子街为药材行,坡子横街则是生产和销售时髦木器的地方,曾风行一时的宁波床,只有这里有买。随岁月跌宕,旧的坡子街已经消失;新的坡子街取代,逐渐衍变为享誉全国的民俗美食街。这里坐落着拥有臭豆腐、糖油粑粑等上千种地道小吃的火宫殿,拥揽杨裕兴等长沙众多百年老字号。

  沧桑,越不过那迄今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太平街;那麻石铺路、古砖为墙、古色古香的县正街、三王街、和乐街、西文庙坪;那四季不断、清润甘甜的白沙古井;那焚香不绝、烟火缭绕的玉泉寺……

  说她们沧桑并不假,只不过,沧桑仅“史龄”,今夕依繁华。

  天心区,从一幕又一幕时代的情怀中款款而来。

  3000年似水流年,铸就辉煌,积厚流光。于天心而言,就算说得尽星罗棋布的历史遗存,也道不完万古千秋的文化之根。久而久之的文化洗礼,天心人愈发尊重文化、敬畏文化。

  因尊重、敬畏而不断守护、传承。近年来,天心区委、区政府以挖掘文化、守护文化、传承文化为宗旨,重点推动坡子街饮食文化片区、天心阁历史文化片区、贺龙体育中心体育演艺片区,以及太平历史文化街、解放西路酒吧休闲文化街和白沙路古玩街的打造,通过提质改造、修旧如旧等举措,致力留住城市的文化记忆。

  也因尊重、敬畏而不断创造、创新。纵观今日天心,省科学技术馆、省群众艺术馆、省地质博物馆在这里盘踞,酷贝拉长沙欢乐城、摩天轮、动物园、三只熊冰雪王国在这里竞相崛起,天心文化产业园、创谷·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在这里繁荣发展,五一商圈、长株潭商圈、解放西路酒吧街在这里快速兴起,如诗如画花的乡村公园、秀色可餐的农家乐在这里遍地开花……不断繁衍、打造新的适应时代需求、适应百姓需求的各类文化要素与业态,谁说这不是对湖湘文化的拓展与延伸!

  且韵笔墨,再游天心——看那斑驳而不荒寂的古迹,悟那沉重而不感伤的风情,观那自然而不失灵秀的风光,品那繁华而不聒噪的业态,如此耐人寻味,如此妙不可言!

  旅游线路指南

  从太平街出发,行走老麻石街,可观贾谊故居、宜春园戏台、乾益升粮栈、马家巷等景点。

  此处美食推荐:糖油粑粑、臭豆腐、葱油饼,各色小吃吃一路。还有众多湖南特产。

  走出太平街,穿过解放西路,到达美食一条街坡子街,可观火宫殿、湘江剧院等景点。

  此处美食推荐:火宫殿八小吃十二名肴。

  出坡子街,经蔡锷南路转向白沙路,沿路而下,到达县正街、天心阁民俗文化街,继而可观天心阁、长沙简牍博物馆、白沙古井、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妙高峰城南旧事街、长沙府学宫遗址、杜甫江阁等。

  此处经典推荐:立于杜甫江阁观对岸焰火晚会。

  从杜甫江阁出发沿劳动西路直下,到达田汉大剧院,继而可观贺龙体育馆、长沙摩天轮等景点。

  此处经典推荐:在田汉红太阳演艺中心欣赏精彩节目。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