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高窟:遇强降雨或强沙尘天气将关闭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玉洁 编辑:晓柒 2018-01-25 10:56:1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莫高窟:遇强降雨或强沙尘天气将关闭

  敦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莫高窟2018年旅游开放公告》称,遇强降雨、强沙尘等不可抗力情况发生时,洞窟将停止对外开放。网络预约门票可全额退款,已持门票游客可到售票处改签参观或退票退款。

  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所在的甘肃省敦煌市,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东端边缘。干旱少雨的气候条件,使洞窟常年干燥,病害发展缓慢。得益于此,世人仍能目睹这座1650多年前开凿的艺术宝库。

  但自然环境对莫高窟的威胁从未降低。强沙尘和强降雨天气对洞窟的影响更甚。“遇强降雨天气,空气湿度变大,壁画中的盐分就会被激活,加剧酥碱、起甲等病害。”敦煌研究院石窟监测中心主任陈港泉说。

  2017年7月,莫高窟曾两次因降雨暂停向公众开放,一度积压游客数千名。在游客必去的第148窟中,空气相对湿度最高达到74%。而适合洞窟开放的湿度最高不应超过62%。治沙也是莫高窟保护工作的一大重点。在有“藏经洞”之称的莫高窟第17窟中,仍可清晰看到多年前流沙涌进洞窟后的划痕。专家介绍,遇沙尘暴天气,沙尘颗粒进入洞窟,会污染乃至进入壁画,对壁画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萍介绍,针对每日6000名的线上预约参观游客,敦煌研究院会以短信告知洞窟因天气暂时关闭的情况。目前,他们正尝试建立定位系统,与应急参观游客建立联系。

  洞窟关闭时,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仍可向预约游客开放。游客可以观看电影《千年莫高》和《梦幻佛宫》,感受“数字敦煌”。(记者张玉洁)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玉洁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