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贵州旅游十大新闻揭晓 满意旅游、厕所革命等入围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王雪峰 编辑:摇曳 2018-01-15 14: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王雪峰)1月15日,记者从贵州省旅发委获悉,“2017年贵州旅游十大新闻”于近日揭晓,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在贵州成立、贵州成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实施旅游扶贫九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等新闻成功入围。

  2017年以来,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建设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的目标,践行国家旅游发展“515”和“三步走”战略,以旅游扶贫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创新产品业态,精准市场营销,强化行业监管,着力培育壮大旅游经济,加快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旅游业发展动能更加充沛,发展成效日益彰显。

  据统计,2017年全省接待游客7.44亿人次,同比增长40%,实现旅游总收入7100亿元,同比增长41.6%,旅游业继续保持“井喷式”发展势头。

  “2017年贵州旅游十大新闻”具体为:

  1、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在贵州成立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何亚非给发起会员代表颁发证书。(图片来源:贵州日报)

  新闻:2017年8月15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成立仪式在黔西南州兴义市举行,民政部党组成员、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向国际山地旅游联盟颁发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际旅游组织,也是我国第一个总部设在北京以外的国际旅游组织,联盟总部和秘书处设在贵州省贵阳市。联盟发起会员来自世界五大洲26个国家和地区共111个团体和个人,首届联盟主席为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副主席为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秘书长(法人代表)为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何亚非。

  点评:发起成立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是省委、省政府在“鼓励我国具有区域或国际影响力的产业行业和具有比较优势领域率先成立国际性社会组织”、“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大背景下,结合贵州资源优势和建设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目标定位作出的重要决策。

  于中国而言,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成立使得我国在旅游领域增加了一个新的通往世界的合作交流平台,既可以促进世界各地山地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更能进一步扩大中国旅游业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正在兴起的山地旅游发展提供经验借鉴。于贵州而言,联盟的成立是贵州对外开放的一大新举措。贵州树立起了发展山地旅游的权威旗帜,有助于加快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建设,进一步增强对国际山地旅游业发展的影响力。

  2、贵州成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

  贵州成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

  新闻:2017年8月3日,在西安召开的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上,国家旅游局为贵州等7个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颁牌,标志着我省正式成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

  点评:成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为我省加快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品牌支撑和战略平台。根据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贵州坚持“全景式规划、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全区域管理”的发展路径,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为抓手,实施旅游经济倍增计划,编制完成《贵州省全域山地旅游发展规划》,深入推进旅游综合体制改革,大力推广“1+3+N”综合管理经验,抓实抓好旅游产业融合、产品打造、宣传营销、服务提升、环境营造、大数据监管以及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进镇远、青岩、花茂等一批旅游名城名镇名村建设,带动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创业就业,让更多群众分享旅游发展红利,推动全省旅游业实现持续井喷式增长。

  3、高水平“温泉之省”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2017贵州冬季旅游产品营销暨贵阳温泉嘉年华”活动现场

  新闻: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打造“中国温泉省”,并将“加大中高端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温泉与康养融合,打造高水平温泉之省”写进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5月2日,全省温泉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标志着高水平“温泉之省”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点评: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高水平“温泉之省”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丰富山地旅游业态,加大中高端旅游产品有效供给、补齐贵州冬季旅游短板,推进贵州旅游升级转型具有重大意义。2017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完成了《贵州省温泉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百里杜鹃山地温泉、多彩贵州城温泉等温泉示范项目规划通过省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审定,剑河温泉、石阡温泉、息烽温泉等一批传统温泉项目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贵阳市乌当枫叶谷温泉、六盘水市龙井温泉、百车河温泉、娘娘山温泉等一批新建温泉项目正式营业,高水平“温泉之省”建设有序推进。

  4、实施旅游扶贫九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农业观光园

  新闻:2017年9月,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发展旅游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提出实施旅游扶贫九大工程,优先对贵州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和2760个深度贫困村的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十三五期间,力争旅游带动贵州100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脱贫。

  点评:近年来,贵州坚持把乡村旅游、旅游商品、景区建设等九项工程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把解决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创业、就业作为旅游扶贫的重点方向,充分发挥旅游业强大的市场优势、产业活力和带动作用,让更多贫困人口参与分享旅游发展的红利。目前,全省开展乡村旅游的自然村寨突破3000个,农家乐近万家,有2422个贫困村纳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24014户,贫困人口1076563人。2017年,贵州乡村旅游共完成投资127.77亿元,接待游客3.46亿人次,实现总收入1572.79亿元,通过旅游发展带动25.4万贫困人口就业,西江千户苗寨获评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播州区花茂村和惠水县好花红村获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

  5、满意旅游痛客行助推游客广泛参与我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

  游客在景区扫描二维码,为贵州旅游服务质量建言和评分

  新闻:2017年2月22日,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迅速在全省掀起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点评:围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主题,我省以“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满意旅游企业创建和服务之星竞赛”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满意旅游创建活动。设置100万奖金,广邀游客尤其是省外赴黔游客,指出贵州旅游在行业监管服务、旅游公共设施及服务、旅游企业服务等方面,以及直接影响和制约游客旅游活动的痛点、短板、不足等,并提出解决方案,助推贵州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围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我省在贵阳、黔东南、六盘水等51家重点旅游景区开展旅游购物退货试点。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了游客合法权益,提高了贵州旅游满意度。

  6、夏季避暑度假游主题营销活动将全年营销推介推向高潮

  黔西南州避暑度假游主题推介走进重庆市

  新闻:2017年7月,我省组织10支旅游推介团,分赴10个夏季高温城市推介“避暑度假游”,同时推出避暑旅游优惠政策。

  点评:在夏季避暑度假游主题营销活动推动下,2017年暑期(7月18日至9月15日)全省共接待游客1.65亿人次,同比增长43.4%,实现旅游总收入1825.59亿元,同比增长44.6%。以3.35亿元的让利,换来了接近100倍的旅游收入。

  2017年,我省找准优势,精心谋划,抢抓机遇,上下联动,整合资源,用旅游景区门票让利换取旅游综合收入成为我省旅游营销推介的得意之笔。从年初的“贵有真情·感恩有你”2017贵州感恩回馈八个对口帮扶城市暨《多彩贵州风》巡演推介活动,到服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旅游推介会,再到夏季避暑度假游主题营销活动将营销推向高潮,最后以冬季度假旅游主题营销活动完美收官,让多彩贵州的知名度空前提升,游客井喷入黔。

  7、“100个景区建设工程”助推我省旅游向深度游、品质游、个性游、主题游转型升级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新晋国家5A级景区青岩古镇游人如织。

  新闻:截至2017年底,全省100个旅游景区累计建设项目4140个,完成投资1582.68亿元。累计签约项目739个,签约资金2520.58亿元,到位资金1177.8亿元。

  点评:旅游产品开发是旅游产业发展的中心环节,是形成大产业、大市场的鲜明标志。2017年,我省“100个景区建设工程”继续强力推进,青岩景区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区,填补贵州文化类5A级旅游景区的空白。至此,我省国家5A级旅游区达到5个,国家4A级旅游区达到9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达到29家。

  “100个旅游景区建设工程”实施5年来,旅游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景区品质不断提升。到2017年底,累计建设连接外部交通干线(公路)4183.48千米、景区主干道33216.54千米、生态旅游步道2124.19千米。建设主题酒店、精品客栈等1266家,旅游厕所1830个,游客服务中心279个,停车场1938个,购物场所770个,餐饮场所11304个,旅游标识牌15027块。5年累计推出新项目、新景点、新业态527个,为游客留下来、住下来、静下来创造了条件。

  8、“厕所革命”三年建设任务超额完成

  2017年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上,贵州为A级旅游厕所授牌

  新闻:自2015年“厕所革命”启动以来,全省完成投资16.07亿元,新建或改扩建旅游厕所3345座,超额完成3年投资12亿元、新建或改扩建旅游厕所2900座的计划任务,5A级旅游景区全部配备第三卫生间。以旅游厕所为重点,切实有效补齐全省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让游客在贵州旅游享受到更好更高的服务品质。

  点评: 2017年,全省共投入资金7.07亿元,新建或改扩建旅游厕所1362座,“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厕所封闭管理到开放管理,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在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贵州厕所革命纪实片作为全国6个省级单位之一在会上播放交流,遵义市人民政府获得全国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贵州福泰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全国厕所革命“科技创新先进单位”,毕节市织金洞旅游景区获得全国厕所革命“文明宣传先进单位”。在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贵州被授予“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

  9、发布乡村旅游系列标准

  贵州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省乡村旅游系列地方标准

  新闻:2017年4月27日,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质监局联合发布《贵州省乡村旅游村寨建设与服务标准》《贵州省乡村旅游客栈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贵州省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三个标准,并在全行业开展广泛培训,将标准作为硬指标在全省实施。

  点评:三个标准重点就乡村旅游造成的环境卫生、生态破坏、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出统一规范,对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厨房间、卫生间“两间”“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设管理标准。三个标准适当超前对乡村旅游村寨及经营户在信息化、国际化相应设施设备配备方面提出了相应要求。标准系统性地对乡村旅游村寨和具有企业性质的乡村客栈,以及以家庭经营为特征的乡村旅游经营户分类提出了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要求,引导乡村旅游向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环节全覆盖方向发展。

  标准颁布半年来,参与评审商户3000余户,已审核授牌600余家。

  10、2017年ASTA中国旅游营销大会在贵阳举行

  ASTA中国旅游营销大会

  新闻:2017年11月9日,2017年ASTA中国旅游营销大会在贵阳市举行,美国旅行代理商协会(简称ASTA)首次走进中国。本次大会上,美国旅行代理商协会授予了贵州省“2018年度中国重点战略合作伙伴目的地”称号,授予贵阳市“2018年度中国最具潜力的旅游城市”称号。

  点评:ASTA是全球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旅游行业协会,旗下8000多名会员遍布140多个国家,其销售产品占据美国旅游销售业务的80%。本次大会特别定制推出了以贵州为核心,辐射广州、云南、上海、北京、广西等地的中国入境游联程产品,同时还将推出航空、景区、酒店等优惠政策,鼓励定制更多适合美国市场的不同层级的目标受众的主题旅游线路产品,在美国市场进行上架销售,建立长效的平台和沟通机制。同时,为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促进双方旅游产业的发展,贵阳市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分会与ASTA协会签署客源互送合作备忘录、中外旅行商代表签署合作备忘录,通过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实现双方的客源互送,信息共享,最终形成双赢的合作模式,促进贵州及贵阳入境游的发展。本次活动为贵州、贵阳与美国旅游企业搭建了旅游推介、旅游创新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平台。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王雪峰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