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或复古或清新 泰国“厕所公园”也是一张名片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于景浩 编辑:晓柒 2018-01-04 09:4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泰国“厕所公园”也是一张名片(环球走笔)

  于景浩

  泰国南部的春蓬府有一个“厕所公园”,每天都会吸引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在这里,游客最不用担心的就是如厕问题,因为有众多造型独特、创意十足的厕所,掩映在这个宛如森林公园一般的园区中。这里的厕所,有的与自然融为一体,现代化的卫生设施四周有金鱼畅游、清泉流动、花朵绽放;有的富有文化创意,或复古,或清新,或可爱,令人心旷神怡。厕所本身,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在这个公园里,最重要的卫生设施——马桶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咖啡厅里的咖啡杯被设计成马桶形状,餐桌、餐椅都被加入马桶的元素,不同时期、不同特色的马桶被做成“脑洞大开”的创意雕塑,供游客参观拍照。此外,旅游纪念品商店里也摆满了各种造型奇趣、萌状各异的马桶形状陶瓷制品和卡通玩偶,令不少游客颇感新奇。

  如此大张旗鼓推广“厕所文化”,泰国的厕所究竟是否真能登上大雅之堂?

  常有人说,泰国“像重视餐厅一样重视厕所”,这说的是泰国重视厕所卫生,严格的卫生标准要求公厕必须有工作人员定时打扫,洗手盆、马桶都要保持清洁,室内绝不能有异味,洗手用具也一应俱全。泰国地处热带,常年闷热潮湿,如果不注重卫生状况,极易滋生蚊虫、苍蝇,并导致致命性传染病暴发。这也是普通泰国家庭,即使在偏远农村,都会拥有整洁厕所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泰国旅行,无论在商场、饭店,抑或寺庙和民宿,干净整洁的厕所几乎是标准配备。在去年的“世界厕所日”,泰国卫生部官员指出,10年来该国厕所卫生达标率超过70%,且如厕者感染细菌的比率大幅降低。

  重视厕所还表现在管理方式的不断改进。去年世界厕所日宣传的主题为“废水”,泰国卫生部随即据此制定了厕所发展三阶段计划,主要针对厕所污水处理,尤其是政府办公地点、学校、医院、车站、机场和加油站等的公共厕所。对于使用人数较多的厕所,还制定了2017至2026年规划,明确要求每个公共厕所至少要有一个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士的专用间,增加残障人专用公共厕所,并出台厕所污水处理管理条例等。另外,泰国恐怕也是少数通过举办“公厕大赛”来提升公厕条件的国家之一。

  良好的厕所卫生条件成为泰国旅游业的强劲助力。2016年赴泰外国游客超过3200万人,几乎是泰国总人口数量的一半。除了旖旎的热带自然风光和别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外,健全的旅游基础设施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原因,其中干净、卫生又美丽的厕所是其中必不可少的要件之一。

  英国著名的《焦点》杂志曾邀请100名权威专家学者和1000名读者共同评选世界上最伟大的100项发明。结果,榜上不止有电脑、飞机、电灯等,排名第一的居然是马桶。看来,人类厕所文明进步的价值,具有公认的意义。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于景浩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