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峰火文创大会召开 周汉民阐述一带一路中国企业的文化责任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摇曳 2017-12-21 11:10:3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2月18日,峰火文创大会(2017)在北京大学召开,论坛主题为“文化产业新态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致欢迎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许晓峰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先生做了《一带一路中国企业的文化责任》的主题演讲。

  周汉民先生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宏大的事业,同时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载体。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走向世界过程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

  “一带一路”作为一个新的议题,却有着非常漫长的历史,在深厚的历史文化之后,如今的“一带一路”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周汉民先生说,“一带一路”的提出绝不是进行一次文化古旅。周汉民认为,从现实来讲,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一,“一带一路”促进了中国企业与世界企业的合作,让中国企业走出去。第二,中国人走向世界绝不是由于国土的狭窄,而是有这样一种胸襟要探索未知的世界。周汉民先生认为这一种胸襟应该定位“开放”。

  第三,中国文化历史悠久,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对世界文明的影响巨大。同时世界文明对中华文明也有着巨大的反哺和滋养作用。因此,“一带一路”将会多层次多方位的带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之间的相互欣赏和相互学习。最后,“一带一路”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更大程度上是中国企业寻求世界人文、文化和经济的定性发展。“一带一路”让中国企业同世界更多企业之间实现了互联,实现了共赢。

  周汉民先生最后说,古丝绸之路让现代人明白了合作、开放、互鉴的重要性,促成了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共赢。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不断的繁荣发展,作为中国经济结构的基本因素,企业应当在“一带一路”中承担相应的文化责任,力促文化事业的繁荣,力促文化创意产业同世界之间的合作和接轨。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