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后湖景区综合整治中 将被打造成国际艺术园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朱时霖 2017-11-16 14: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5日下午,长沙岳麓区后湖,施工人员在进行塘体清淤。记者 田超 摄

  未来的长沙国际艺术区——长沙后湖,正在进行水体综合整治,沿湖周边也在进行有机改造。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包括后湖整治等合作共创项目在内,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正在打造城区、校区、景区与园区四位一体的产业格局。■记者 叶子君

  动态

  4道路截污干管投入使用

  塘体清淤年内完工

  顺着河西的潇湘中路一直往南,到了渔湾路时右拐,再直行一会儿,就到了新建的麻园路上。

  麻园路一侧,蓝色的工棚指示牌上注明这里正在进行后湖水环境整治。近处,工人们正将泥浆翻开铺设截污管;远处,深色的湖水望不到底。

  记者了解到,后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主要包括规划的后湖、方塘及其连通水系统的水面、水道、景观方面的设计工作,目前,后湖周边河流污水主要通过后湖西岸沿线6个较大的排放口进入后湖。

  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后湖的水环境整治包括截污、清淤疏浚、水生态修复、水道连通、补水与水循环等几个步骤,目前,后湖路、麻园路等4条道路配套建设的截污干管已经投入使用,对周边居民的截污工作正在抓紧施工,塘体清淤将在今年内完工。在不影响周边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将恢复后湖自然水生态系统,实现水质保护、水生态系统重构与水体景观的有机统一。

  改造

  “有机拆违”

  后湖将变国际艺术园区

  作为大学城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后湖依山傍水、大学林立。多年以前,这里曾自发聚集过一批本地艺术家,后来却因拆迁和湖水治理等问题搬离。

  如今的后湖景区内,还可以看到数处仅外墙做过统一装饰的房屋。据了解,这里正是岳麓区大胆探索实践的“有机拆违”模式,即只拆违不拆迁,综合集约改造、配套产业扶持与惠民政策。

  指挥部一位负责人介绍,后湖景区采取“迁而不拆、整体开发”的模式,避免了以往城中村改造大拆大建的模式,既节约资金与土地资源,也保护了老城区传统风貌,同时充分利用了当地文化产业资源。根据规划,后湖景区将被打造成长沙市中心城区“乡村式的城市,城市化的乡村”,即宜居宜业的生态治理示范区,集原创艺术创作交易、湖湘文化展示、艺术休闲娱乐的文化艺术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大学生创业园区。

  北有北京798、东有上海莫干山,长沙后湖也即将成为一处国际艺术园区。

  规划

  三年后

  国家大学科技城实现“四位一体”

  与桃子湖、西湖一起,后湖与这两处湖泊共同构成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里的“三湖”景观。根据10月印发的《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核心区规划范围东至潇湘大道、西至麓景路南延线、南至南二环、北邻桃花岭和龙王港,总面积约23.19平方公里。经过三年的建设,将形成以“三湖”(西湖、桃子湖、后湖)“两纵四横”(麓山南路、潇湘大道和阜埠河路、新民路、桃子湖路、牌楼路)、多节点(湖南师大二里半、湖南大学超算中心、湖南大学登高路口、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岳麓科技产业园)的产业格局,实现空间资源和优势学科资源有效结合,打造重要的国家创新中心。

  片区内,将重点实施品质提升工程和合作共创工程。其中,2017年品质提升类共有麓山南路综合整治、麓山景区与桃花岭联通工程等17个,合作创新类项目有后湖国际艺术园(含后湖综合整治)共8个,三年建设完成后,最终实现校区、景区、园区、城区“四位一体”。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朱时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