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届花植艺术节开幕 即日起至27日,市民可免费观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朱时霖 2017-11-14 11:55:1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1日,长沙首届花植艺术节开幕,图为花艺师秒秒的作品《北欧时光——植物生活实验室》。记者 朱蓉 摄

  上周末,2017长沙首届花植艺术节在长沙王府井Family Park空中花园开幕。活动现场,多位花艺师以“花艺”与“阳台”为主题进行了创作,日本景观大师大桥镐志、台湾花艺大师高意静等多位国际知名花艺师到场与花艺爱好者们进行分享。本次花植艺术节将持续到11月27日,市民可免费前往观赏。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随着运输等配套设施的完善,在长沙,鲜花消费不仅成为常态,更形成了一大热点。

  ■记者 朱蓉

  动态

  即日起至27日,市民可免费观花植

  “花植艺术节希望传达的是一种生态家庭的生活方式,带大家回归自然,找回对生活的兴趣。”花植艺术节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名湖南本土花艺师以“花艺”与“阳台”为主题进行了创作,这其中,有以亲情为主题的花艺园,有将植物、花朵与陶罐、手工木制家具进行陈列以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作品,也有以湖南本土植物为主的创作。

  带着3岁女儿前来观展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天气好的周末,经常带女儿去花鸟市场。这次来花植节也是为了“培养她对生活的热爱”。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花植艺术节还将举办为期三周的长沙花艺大师赛事,除“最美阳台花艺赛”外,还有将于11月18日举行的“空间花艺设计赛”、11月25日举行的“神秘箱花艺创作插花赛”。截至11月27日,所有的参赛作品均将免费展出,花艺爱好者和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观赏。

  调查

  家庭鲜花消费已成新常态

  在韶山南路工作的邓女士订购“每周一花”99元套餐已近半年时间,每次收花时,都会饶有兴致地将插花作品拍照留念并发布在社交平台上。上周一晚,她如期发布了自己的插花作品并配文:“连轴转的一天,到家先把花摆好。”

  “感觉订花的乐趣在于未知,每周都有不一样的惊喜。”邓女士表示,工作紧张容易导致情绪焦虑,摆弄一下花草可以帮助舒缓心情。

  和邓女士一样,喜欢采购鲜切花的长沙消费者并不在少数。据福元西路上一家名为“佳佳园艺”的花店负责人介绍,店内有固定客群,每到周末就会采购鲜切花,每束几十元可放一周,如雏菊、蔷薇和百合等都特别受欢迎。

  今年以来,网络订花平台兴起,“每周一花”得到不少办公室女白领的喜爱。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星城不少知名连锁实体花店也推出了类似业务。都市花乡平和堂店于今年9月开始推出“周花”业务,价格根据花材的不同从每月99元至129元不等,如在店铺附近还可提供免费配送服务。

  此外,诸如多肉植物、空气凤梨等过去相对小众的生意热度也在不断提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在长沙仍凤毛麟角的多肉大棚,如今数量骤增,仅浏阳河附近就已有四五家,其中还不包括在花店、花鸟集市里出现的专营店。在滨河南路附近经营一家多肉大棚的李先生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从今年夏天大棚开始经营,仅凭一块路边指示牌就带来了不少客流,“大棚内四分之三为幼苗种植,也有成株售卖,搭配花盆和种植专用土。”

  记者还注意到,为了吸引更多的女性优质客群,在会员活动中安排如插花教程、DIY盆景等活动的商家也日趋增多,甚至部分中高端化妆品牌在新品上市时也会结合花艺推出推广活动。

  行业

  花卉产业链日益完善

  湖南乃至全国市场对鲜花需求量的快速上升,也在无形中成为了国内鲜花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完善的巨大推动力。

  在湖南,鲜切花的市场供应主要来自于省外、国外,前端物流就显得尤为重要。11月1日,来自荷兰的3939枝鲜花运抵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这是湖南航空口岸首次进口鲜花类商品。进口商欧花集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毅就表示,未来公司空运进口鲜花将越来越频繁,希望将长沙打造成华中地区进口鲜花的集散地。

  记者手记

  鲜花也是赚钱金钥匙

  如今,鲜切花、盆栽或水培植物都已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日常消费品。这是消费升级的体现,对商人而言,无疑也意味着市场和机会。

  最早一批在长沙经营大棚的多肉博主们,有的开始出书了,有的开始成倍扩大大棚经营面积,将进货渠道拓展至韩国等该产业更为发达的地区。这是花植产业欣欣向荣的表现,也意味着,抓住人们越来越愿意花钱在精神消费层面的商机,快速掘到第一桶金不是难事。在工作生活压力不断增大、物资日趋丰富的当下,鲜花不仅能够装点生活,也会是赚钱的金钥匙。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朱时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