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国游从“尽量少带现金”到“千万别忘带现金”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晓柒 2017-10-30 10:46:54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要问现在和5年前最大的差别是什么,可能会有不少人说,现在出门不用带现金了,一部手机就是钱包。确实如此,如今无论是路边小摊,还是高档商场,几乎都可以使用电子支付,刷一下手机里的支付宝或微信就可以付账。而且,支付宝早就踏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这个星期,支付宝正式登陆丹麦,继挪威、瑞典、芬兰之后继续拓展北欧市场。不仅是北欧,目前,中国的移动支付业务可谓横扫全球,美国、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已被“攻陷”,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的领先可见一斑。

  中国的移动支付到底有多厉害?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今年8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移动支付在中国互联网用户群体中的渗透率迅速增长,从2013年的25%提升到2016年的68%。2016年,中国与个人消费相关的移动支付交易额高达79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1倍。在美国,手机付款额仅占店内付款总额的3.0%,移动支付在日本的利用率也仅为6.0%,都远低于中国的水平。难怪有外媒预测称,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纸币的国家,在未来更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停用现金的国家。

  随着支付宝和微信这样的移动支付走向世界,中国人的出境游更加方便了。刚过去的“十一”假期,韩国首尔、德国新天鹅堡等都出现了支付宝的广告。

  在支付宝进军更早的日本,有些商家甚至因为没有支付宝而“羞愧”起来。最近,一名日本店主在日本著名论坛“2ch”上发帖,询问如何开通支付宝。“我在京都开了家手信店,最近来了很多中国客人,他们买东西买得好好的,付款的时候突然问我能不能用支付宝。我告诉他们可以用现金或VISA卡,他们什么也没说,但我为啥老觉得他们在心里吐槽我是土包子?”这名店主写道,“因为没有支付宝被鄙视了,难道是我想太多?”这名店主担心,店里没有支付宝会被中国人看不起,更不想因此影响旅游旺季的生意,因为“实在太多人来问(有没有支付宝)了”。所以,他才到论坛询问,哪里可以接入支付宝。

  虽然不知道这名店主最后到底有没有给自己店里接入支付宝,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日本,支付宝的“出镜率”已经很高了:在机场免税店、百货店、便利店、药妆店,处处可见支付宝的标志,那些“日本旅游必买清单”里的丝袜、足贴、退热贴、日本本土化妆品、电饭锅等,都可以通过刷支付宝的方式在日本买到。

  不过,有件特别需要提醒的事情是:尽管中国的移动支付遍布全球,但出国玩的时候千万别忘记带点现金。就在今年5月,一名山东游客前往泰国旅游,在曼谷机场被抽查现金,因没有带够4千元现金被当即遣返。原来,这是因为泰国有规定,入境泰国的外籍人士需随身携带不少于2万泰铢(约合4000元人民币)的现金。除了类似因素外,国外的移动支付毕竟还不如国内普及,很多店铺暂时还无法接受支付宝或微信付账,出国前准备点该国的现金还是很有必要的。

  曾几何时,因为中国游客出国游时喜欢随身携带大量现金而频频成为被抢劫的对象,以至于媒体和我驻外使领馆不断提醒中国游客“出国要少带现金”,到今天,这种提醒变成了“出国要记得带点现金”,这其中的转变,正是中国移动支付飞速发展的结果。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