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休闲游火了和平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元崇 彭司进 盛丽云 编辑:晓柒 2017-08-03 08:59:54
时刻新闻
—分享—

游客在保靖县迁陵镇和平村岩人山花海基地赏花。(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彭司进 盛丽云

  汽车沿着逶迤的山路前行,越走越高,约半个小时,抵达海拔800多米的保靖县迁陵镇和平村岩人山上,花团锦簇,微风拂过,芳香四溢。

  终于见到了岩人山的空中花海。清晨,见有客来,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岩人山花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大安临时当起了“导游”。“这是硫华菊,开花最早,那是格桑花,颜色最多,百日菊开花迟一点,但花期长。”唐大安站在百亩五彩斑斓的花海中,给客人介绍花的品种。7月26日,气温高达38摄氏度,仍然有300多人冒着酷暑来村里看花。

  这一天,光门票收入就是6000元。岩人山花卉专业合作社的16户成员受益。村民王光春是合作社的成员,曾在外务工。2016年,村里搞休闲游,他自学了花卉育苗栽培技术,在合作社做技术指导,爱人在乐和山庄做服务员领班。“和平村旅游火了,我们的幸福生活也开始了。”王光春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正在“花海”拔草的村民刘志玉停下手中的活,和记者交谈起来。“我和儿子打理好家里的烤烟,就来‘花海’打工,做些除草、移栽花苗的小事,合作社给我按天结工资。上个月做了18天,赚了近1500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家门口也能打工挣钱。”

  “3年前的和平村,并不是现在的样子。村民们只能靠外出务工挣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唐大安说。2015年,保靖县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村里,针对和平村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资源优势,请来了专业的设计团队进行旅游规划设计。驻村干部、设计专家和村民的意见一拍即合——发展休闲旅游业。

  和平村在休闲旅游产业建设中,基础设施也得到极大改善。村民家家户户的进户路是水泥路、石板路,2016年还新修了两条共10公里的水泥硬化路。在岩人山山顶有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保靖县城,花海中增建了游步道、凉亭,配套修建了停车场、烧烤房等设施。

  该村将休闲旅游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休闲旅游火了起来,村集体经济也有了。2016年3月,岩人山花卉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的成员超过一半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今年起,岩人山花卉专业合作社可以每年给村集体经济上交4万元。

  和平村水资源丰富,纳入全县饮用水保护的格则湖水库水质好,附近大大小小的湖泊、水库就有5个,经常有人前来钓鱼。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光安和别人合作,专门修建了一个垂钓池供人钓鱼。没有想到,去年10月份垂钓池刚一完工,钓者就蜂拥而入。“现在一天就有好几百元收入。”王光安笑着告诉记者。

  村民王夏则利用和平村地处城郊的优势,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种了50亩葡萄。他的葡萄园里,常年有10来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做工。一到葡萄成熟的季节,一些游客就自发前来采摘,体验自采自娱的乐趣。

  目前,在以岩人山空中花海为龙头的花卉观光园、以格则湖水库为龙头的垂钓休闲园、以青年民兵葡萄种植为主的水果园、以归园山庄为龙头的水上娱乐饮食园里,均有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据统计,该村的休闲游产业在今年上半年纯收入达50万元,使42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贫困户王光梅是合作社的长期工,每月工资2000多元。她说:“现在日子有盼头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元崇 彭司进 盛丽云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