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游安全最重要 莫让出境游变成出境忧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珊 编辑:晓柒 2017-02-10 11: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公民出境游总量约615万人,出境游持续火热。可是,接连发生的马来西亚中国游客船只失联事件、大陆游客大巴在台湾出车祸事件、中国游客在南非遭持枪抢劫事件,给出境游蒙上了阴影。中国游客出境游的安全问题,再次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

  安全是出境游重中之重

  收入增加、观念升级、签证便利等因素使得近年的中国出境游市场持续快速增长。中国游客出境游的次数越来越多,脚步越来越远,但随之而来的各类安全问题也频频出现。发展出境游不仅要有量的增加,更要注重质的提升,而安全问题是出境游品质的重中之重,各方应予以高度重视。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介绍说,旅游安全一般分为传统旅游安全和非传统旅游安全。像这次马来西亚沙巴沉船事件就是旅游接待过程中发生的传统安全问题。而包括恐怖袭击等突发事件在内的非传统的旅游安全问题,在近两年逐渐增多,给游客带来的心理冲击也较大。

  随着出境自由行的增长,游客自身提高安全意识十分重要。旅游安全应成为每位游客的必修课。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所长蒋依依建议,游客在选择出境游目的地之前,要参考外交部或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出行提示,避开有风险的目的地。驴妈妈旅游网负责人介绍说,譬如巴基斯坦西北部落地区,中东的利比亚、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等战乱地区,以及一些存在民族、派别和宗教矛盾并且地处山区的中东非和拉美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危险系数极高,被列为不宜旅行的地区。

  游客做足安全防范措施

  游客需要在行前和途中做好哪些安全防范功课呢?同程旅游网负责人建议,如果选择以跟团游的方式出游,建议消费者选择有资质的、行程透明的正规旅行社,不要贪图低价选择一些非法旅行社;如果选择以自由行的方式出游,建议消费者在出发前务必做好功课,不要盲目的“说走就走”。若自由行游客在当地选择“一日游”产品进行游览,同样先要考察提供产品的旅行社资质,签订旅游合同,在游览过程中也要注意观察大巴车、游船、游乐设施的安全情况。

  据悉,马来西亚沉船事件中的中国游客,超过80%是通过网络平台报名。说明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游客的首选预订渠道。携程旅游网负责人表示,为了防范风险,建议游客选择有旅行社和出境游资质的专业旅游网站,具备全球范围的旅游服务与应急处理能力。

  随着出境游经验的不断丰富,中国游客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但目前中国游客对于境外保险购买的意识还相对薄弱。往往认为旅行社有责任险,自己无需再额外花钱上保险了,但旅行社责任险相对只是基础性保险。众信旅游负责人建议,游客在出游前先在国内补充购买人身意外险,特殊人群也需额外单独购买,如65岁以上老人、青少年等;另外,在旅行线路中涉及到高危体验项目的应注意额外参保,如很多水上项目出海、跳伞,运动项目滑雪、登山等。另外,游客如去医疗技术及费用较高国家也需额外注意购买保险,如新加坡、美国、欧洲等国家医疗水平比较高,但相应的治疗费用也较高,这就需要游客额外为自己购买意外保险,以补充现在旅行社责任险。

  中国保护能力日益提升

  除了游客自身提高安全防范外,当在境外旅行中遇到危险时,中国政府的救援保护能力令中国游客安心放心。

  1月28日上午,载有28名中国游客的游艇在马来西亚失联事件发生后,国家旅游局第一时间紧急启动应急机制,全力配合我外交部以及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做好游客信息排查、家属安抚和善后等各项工作,并督促马方尽快查明事故缘由,明确事故责任。

  2月4日晚,三名中国游客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遭持枪抢劫。事发后,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迅即联系南非旅游部门,督促其高度重视中国游客遭持枪抢劫事件,采取必要措施,切实保障中国游客在南旅游安全。

  外交部部长王毅曾说,“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跟随到哪里。这句话,犹如中国游客的一颗定心丸。

  目前,中国已建立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全力处置各类涉及的重大突发领保案件。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日前在媒体吹风会介绍说,通过订阅“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用户可以及时接收最新的海外安全提醒,根据“暂勿前往”“谨慎前往”“注意安全”三个等级的提醒安排旅行计划。出国在外的中国游客还可接收安全短信,即便在没有互联网的情况下也能了解相关国家安全风险变化。“12308热线”(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是公民在海外遭遇突发情况时可以拨打的电话。自2014年底开通以来,该热线已接听群众来电近20万通,24小时为海外中国公民提供全方位的领事保护与协助。

  目的地应重视中国游客

  携程旅游事业部首席营销官施聿耑说:马来西亚沉船事件是一件不应该发生的悲剧。在关怀遇险游客的同时,整个旅游行业包括目的地国家都应该把中国游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各国在争抢中国游客的同时,更应高度重视中国游客的安全。受接连恐袭事件的影响,去年法国仅接待中国游客160万人次,同比下降了27%。法国外交部长艾罗去年底在访问中国时,向中国游客做出保证,法国愿意做出努力,以便给中国游客提供尽可能好的条件,尤其是在安全方面。

  针对中国游客在巴厘岛发生多起安全事故,中国驻印尼登巴萨总领馆去年召开旅游安全座谈会,与巴厘岛旅游行业就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保障中国游客安全进行探讨。中方希望巴厘岛地接旅行社要做好司机、导游的培训工作,始终将游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告知游客安全注意事项,与警局、医院等部门建立有效的联络机制,做好安全预案。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游客在泰国因“零元团”被骗,泰国总理巴育表示下决心整理旅游业。泰旅业协会也表示,中国永远是无法替代的客源国。泰国多个部门通力合作保障中国游客安全,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旅游品质,优化旅游环境。泰国旅游与体育部与中国国家旅游局共同签署备忘录,加强中泰双方旅游合作。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珊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