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年就要“村会玩” 这周末去南京溧水石山下玩穿越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苗慧 编辑:摇曳 2017-01-13 16:32: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江苏网讯 不止“城会玩”,你可知道还有“村会玩”?1月8日,以“寻找记忆中的年味”为主题的第二届溧水年货大集隆重开幕,来自南京、句容等周边城区的千余名市民齐聚石山下村一起玩“穿越”。这个周末(1月14日、1月15日)精彩继续,想要感受传统年俗的市民,不妨带上娃走走逛逛南京溧水石山下村,走进当地原住居民的生活,感受最醇正的浓郁年味儿。

  年俗齐“穿越” 传统年味扑面而来

  贴春联、晒腊肉、挂灯笼……在上周(1月7日、1月8日)的活动中,石山下村里的家家户户都被红火的“年元素”妆点一新,好一番过大年的热闹景象。

  而在年货大集现场,当然少不了这些最传统的年俗展示。

  舞狮表演

  蒸米糕

  石山下村中的大戏台上,精彩绝伦的舞狮表演热闹非凡、原汁原味的民俗戏曲锣鼓喧天,引得台下观众掌声叫好声一片。就连村中的小路也处处透着年味儿,琳琅满目的年货一字排开。这边是现场写春联、贴春联、送春联,那边挂着腌猪肉、咸鸡咸鸭、晒着鱼干,还有杀年猪、磨豆腐、开油锅、蒸米糕……各种童年时期备年货的经典场景原味再现。

  冬季的寒冷天气中,看着热乎乎的米糕圆子冒着白气,嗅着香糯甜软的米粉味,真让人忍不住要流口水;民间艺人制作面塑、糖人的动作活灵活现,甚是有趣;来自不同地区的商家,操着不同口音的叫卖声此起彼伏;购买商品的顾客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兴高采烈地挑选着合心称意的年货……如此热闹的场面让很多城区市民由衷称赞:“好久没有感受到这样浓浓的过年氛围了,真像回到了童年!”

  热气腾腾的米糕团子、咕噜作响的金黄油锅、银发老人手中的针线、孩子嘴边的糖葫芦、张灯结彩的热闹村庄……处处都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当天活动精彩纷呈,市民叫好声一片。

  本周精彩活动继续 亲身参与欢乐多多

  如果你错过了上周的年货大集也大可不必担心,因为本周六及周日精彩还将继续。你可以带上娃儿,邀请几个熟悉或陌生的朋友,一起来一场简单、幸福、愉悦的年货大集!

  杀年猪

  写春联

  本周末,杀年猪、灌香肠、写春联、学剪纸还将继续。除了丰富的年俗展示,活动主办方还精心设计了精彩的活动让市民亲自动手参与到体验式的项目中。你可以一展聪明才智,和家人一起猜灯谜抢红包;也可以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下最让你欣喜的画面,参加“寻年味”摄影大赛赢大奖;更是能够自己参与搓团子、蒸饺子,亲手为家人制作一份满满心意的年味。

  上周的活动现场,从南京自驾过来的5岁小柠檬妈妈说道,“我们小时候家里还蒸蒸包子、做做蛋饺,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了。今天,我还看到了几十年都未见过的古法磨豆腐、开油锅,非常有意思,我家的小柠檬当天玩得可带感了。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类活动,让小朋友们也能亲身体验我们儿时的趣味。”

  买面具

  捏泥人

  如今,年味儿越来越淡,过年的乐趣也随之减少。“为了帮助市民找寻传统佳节的热闹氛围,溧水旅游局已连续两年主办了这样的活动。”溧水旅游局市场科科长郭小清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溧水石山下村作为年货大集的举办地,主要基于两个方面。一是,石山下村是溧水美丽乡村重点打造的旅游点之一,石山下村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条件及古朴的人文环境;二是,乡村还保留着原住民一些古朴的农村生活方式,让前来的市民能够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乡居文化。”

  剪纸

  写生

  年之韵味,醉了乡情,浓了乡愁。溧水旅游局与中国江苏网诚邀您参加“寻找记忆中的年味”2017溧水石山下第二届年货大集活动。本次活动由溧水区旅游局、晶桥镇人民政府、区商贸旅游集团主办,溧水天生文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年货大集活动分别在1月7日、1月8日、1月14日、1月15日。以年货为媒,重温记忆中的那些经典“年味”。周末,带着萌娃们,邀上好友们,和我们一起出发吧!

  石山下自驾路线:

  1、G25长深高速——溧水东收费站下高速——246省道——枫香岭路——石山下村

  2、宁宣高速——天生桥收费站——246省道——枫香岭路——石山下村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苗慧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